11月6日上午,由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承办的“教育内容产品互联网传播与营销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课题暨时代出版在线3.0上线发布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据悉,该实验室为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截至目前,共承担各级科研项目60余项,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等各级政府、行业、协会奖项40余项。

  教育内容产品互联网传播与营销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为时代新媒体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安徽教育网络出版有限公司为共建单位。实验室以教育内容产品为切入点,研究教育内容产品的线上线下立体开发,不断探究“互联网+”下教育内容产品的服务模式和教育内容产品的客户管理和营销管理,创新CNONIX国家标准在教育出版领域的应用模式。此次发布的2020年度开放课题,重点聚焦教材和资源开发、出版模式与创新、大数据应用示范等领域。根据不同侧重和方向,课题分为研究类、应用类和示范类。

  时代出版在线3.0是实验室的重要成果之一,主要用于拥有教育教学资源的出版社经过后台审校流程完成教学素材、主题资源、数字书刊(电子书)、智能测评(试题、试卷、教辅)等资源的加工和管理,并推送到“时代教育在线”平台,以供学校申购和使用,从而形成出版机构自己的云端数字化资源库,提高数字教育资源的使用率。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可介绍说,实施出版融合战略,推进转型升级发展,既是文化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出版产业自身发展的重大方向。下一步,将继续充实研究设备,整合人才队伍,为实验室高效运营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

  据悉,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的设立,是中宣部逐步完善新闻出版业科技创新体系,提高新闻出版领域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前沿技术跟踪与应用研发的重要举措。

  来自中宣部、教育部、安徽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数据资源局、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省内各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鲁先红、王韶稳)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