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依法对郭俊杰、刘军等13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抢劫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聚众斗殴罪一案提起公诉。

  起诉书指控,2017年初,郭俊杰、刘军以未经工商注册且无放贷资质的风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依托,招揽人员,形成专门从事非法放贷和暴力催收等犯罪活动的组织。郭俊杰、刘军为扩大放贷规模,扩张组织势力,陆续拉拢、网罗亲属、同学和有前科人员及社会闲散人员加入,采取虚増债务、故意制造违约等“套路”与暴力、软暴力催债相结合的方式,大肆实施诈骗、抢劫、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活动,欺压、残害群众,严重侵犯借款人及其亲属的人身、财产权利,破坏金融管理秩序,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形成了以郭俊杰、刘军为组织、领导者,被告人商朝、何振震、胡同德为积极参加者,被告人刘超、马恩栋、嵇成千等人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组织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稳定,并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奖惩机制。自2017年3月起,郭俊杰、刘军等人非法放贷和暴力讨债行为涉及合肥多个市区及六安市等地,目前已查实被害人30余名,涉及诈骗、敲诈勒索、抢劫、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等犯罪50余起。经审计,该组织非法放贷总规模达1180余万元,已核实借款人的借款合同标的金额达460余万元,非法获利达200余万元。

  该组织针对不特定多数人的非法放贷活动,严重破坏了贷款行业秩序,损害了民间借贷的正常环境;郭俊杰、刘军纠集组织成员在派出所门前威胁、哄闹,公然在道路上拦截车辆滋事斗殴,对贷款同行及陌生群众的随意殴打、羞辱,在居民小区、营业场所实施的一系列暴力软暴力催收活动,都严重破坏了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和生活秩序,大大降低了群众的安全感。更为严重的是,多数被害人及群众都因忌惮于该组织的势力,担心遭到报复而不敢报警,导致无法有效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该组织实施的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对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及借贷行业造成重大影响,严重破坏了社会经济管理秩序和公民的正常生活秩序。(通讯员 黄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