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有大江晚报微信网友留言向记者反映,自家孩子所在的芜湖实验幼儿园最近开展了一项家长去学校做抗日英雄类题材故事演讲活动,要求每位家长都要参加。这位家长称:按照要求,讲故事要做幻灯片,时长有规定,还要现场互动,搞得有些不太擅长演讲的家长“压力山大”,表示“我太难了”。对此,幼儿园方面回应:家长误会有点深,活动初衷用心良苦,绝大多数家长都很支持,活动全凭家长自觉自愿,家长不必“压力山大”。

  这位家长告诉记者,幼儿园表示出于“让每个家长走进校园”的初衷邀请家长讲抗日故事,目的是进一步增进亲子关系。起初是老师在家长群里询问有没有人自愿参加,结果响应的很少,后来老师的要求就改成了每位家长都必须来参加,计划是集中每个月最后一周的时间来进行家长讲故事活动,从10月份已经开始。这位家长表示:“幼儿园开展这类活动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太过于强制性,不仅只限定于讲抗日英雄类的故事,还要求每个家长都要去讲,在正式讲之前还要试讲。很多家长都是在网上找一些素材东拼西凑,到了最后找的故事都是一样的,这感觉就没有什么意义了。不要说前期准备要花不少精力,演讲那天家长还要跟单位请假。我个人认为开展这类活动还是得尊重自愿原则,有些孩子的家长是做主持人的,就擅长上台演讲之类的活动;而有些家长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在面对全体师生的情况下可能会尴尬,这在孩子们面前也不太好。”

  对于这位家长的意见和担心,5日,记者联系上芜湖市实验幼儿园,该园王园长向记者表示:“这位家长对幼儿园组织的这项活动可能有些误解,首先活动没有强制性,全凭家长自觉自愿;其次,我们的活动按照原计划每月的最后一周开展,活动地点在幼儿园的一个阅览室,初衷是希望家长也参与到孩子们在幼儿园的学习中,同时也是幼儿园教学活动的一个有益补充,算下来我们幼儿园一共16个班级,各班轮流去摊下来一个月一个班差不多也只需派出一位家长代表参加。而且这个月我们最新得到的教育局安排,可能又有其他的主题活动要优先,这个家长进课堂讲故事活动又要搁浅一段时间,也就是说轮到每个家长的周期是非常长的。从10月份第一轮活动的开展情况来看,参加的家长都十分乐意,也很支持,我们园方接收到的家长反馈大多数也是持赞成态度的。”王园长表示,基于这位家长的建议,她再次明确幼儿园对此项活动的态度,不可能强制要求家长都参加,不擅长讲演不参加没关系,请家长不要因此有任何压力;另外,幼儿园也会叮嘱老师在以后“家园结合”活动任务的安排上,和家长解释清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和隔阂。大家双方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希望孩子们在幼儿园健康、快乐成长,学习到更多有益知识。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实习生 周旭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