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以来,我市一直无有效降雨,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小麦生长受限。面对旱情,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紧急通知,对做好当前小麦抗旱补墒工作作出部署。昨天记者从市农技推广中心获悉,目前全市已抗旱浇水110万亩。

  通知要求,对出现旱情的麦田,要及时浇水补墒,确保苗全、苗齐、苗壮。对出苗较早、缺苗断垄现象较重的缺墒麦田,迅速查苗补种,及时浇水补墒,确保苗全;对播种较晚、出苗不全、缺苗断垄现象较重的缺墒麦田,立即抗旱补墒,确保苗全、苗齐。要以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点和谯城区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为重点,引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缺墒麦田率先抗旱,推动受旱地区全面落实抗旱补墒措施,同时适时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和冬前化学除草工作,保障小麦正常生长。

  今年秋种,我市697万亩小麦做到了适期适墒适法播种。从近期苗情调查情况来看,目前小麦已全部出苗,苗情质量好于上年。但连续20多天无有效降雨过程,造成部分前期降雨偏少地区的表层土壤从10月下旬开始出现墒情不足现象,据统计,全市有120万亩小麦需要补墒,主要集中在南部的利辛县城关、望疃、王市及蒙城县楚村、乐土等乡镇。我市迅速行动,投入到抗旱补墒工作中去,并组织抗旱技术指导组深入镇村,针对部分缺墒麦田开展抗旱技术指导服务,确保苗全、苗齐、苗壮。目前全市已抗旱浇水110万亩。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11月上旬我市仍无降雨过程,旱情将持续,不利于小麦正常生长。接下来,我市将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服务指导,及早对缺墒小麦浇水补墒,确保小麦正常生长和壮苗越冬,为明年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刘景侠)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