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揭晓2019年10月份“中国好人榜”榜单,和光辉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好人。

  和光辉,男,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任颍东区残联副理事长(兼),老庙镇残联副理事长、专职委员,阜阳市颍东区大联合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和光辉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落下双腿残疾,但是他身残志坚,不仅自己工作出色、创业成功,还五年如一日,带领和帮助残疾人、残疾人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358户)共同致富。他克服重重困难,投资80余万元,创办了颍东区大联合养殖专业合作社。从2014年开始,以每年10—20名贫困残疾人和特困户,每人免费发放2只种羊的方式向他们扶持。截至2018年和光辉去世,他共向全镇92户残疾人免费发放“扶贫羊”206只,价值30多万元,带动形成2个养羊专业自然村,发展2个养殖场,专业养羊500多户,经营好的户已养羊20只,经济效益可观。

  2018年4月16日,和光辉在去区残联参加扶贫工作会议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38岁。

  和光辉2008年4月被评为阜阳市残疾人自强创业之星,2018年2月被评为阜阳好人,2019年7月被评为安徽好人。2019年被评为第五届阜阳市道德模范。作者:杨治好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