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17时19分,宿州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祁县工人村一小孩手被门锁卡住。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调派经济技术开发区专职消防队1车7人前往处置。

  到达现场后,消防队员看到一位妈妈抱着大约4岁左右的孩子,孩子的手指上套着一个门锁扣,消防队员立即上前仔细查看了孩子的手指,发现孩子的手指前端已经充血发紫,不能再拖延时间。

  消防队员立即采用缠线解线方法试图把卡扣绕下来,但由于卡扣为半圆结构,绕半圈时就会紧紧卡住手指。随后,消防队员使用绝缘剪切钳与老虎钳配合对卡扣进行剪切,由于小孩手指已经肿胀,在剪切时稍稍用力小孩就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声,消防队员便跟小孩进行沟通,转移注意力。经过消防队员的耐心施救,孩子的手指终于解脱,由于孩子手指已经充血肿胀,孩子的母亲赶紧抱起送往医院。

  经小孩母亲介绍,小孩在玩闹的时候把手插进门锁扣里拔不出来了,家人在使用各种方法之后还是没有把小孩手指拔出来,便把门锁扣拆下来,拨打了119报警电话。

  消防部门温馨提示:在孩子的手指被卡住时,不要用蛮力拆卸,可以在卡住部位倒点油类物质,使手指润滑,慢慢旋转卸掉。如果还是卸不掉,请尽快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待救援。

  通讯员:韩雨

  新媒体编辑:王琼琼

  来源:宿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