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道路标牌及里程桩号等调整,总里程约2197公里

  核心提示

  不知道各位市民注意到没有,近一年来,开车出行你会发现,路上指路标牌上很多公路的名称和编号在悄悄发生变化,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科学。

  日前,记者从市公路管理局获悉,这是我市在积极落实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进一步提升路网整体功能,更好地服务公众便捷出行。普通国省道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涉及我市6条国道、26条省道,已基本完工。

  32条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

  根据《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交通运输部早在2018年3月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18〕27号),部署国家公路网相关交通标志调整、里程桩号传递、路网数据更新等工作。与此同时,根据我省批复的《安徽省普通省道网规划(2016年-2030年)》,2018年10月,我省开始实施普通省道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我市按照省厅要求同步开展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

  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目前我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已基本完成。我市普通国省道公路线路名称及里程桩号经过调整的共有32条,总里程约2197公里。其中,调整的国道有6条,分别为G105(京澳线)、G106(京广线)、G220(东深线)、G329(舟鲁线)、G344(东灵线)和G345(启那线),总里程约468公里;省道共有26条,如S102(合阜路)、S238(圣王路)、S245(新斑路)等,总里程约1729公里。

  据市公路管理局养护科相关负责人龚帅介绍,调整内容包括普通国省道命名编号交通标志调整、里程桩号调整传递及相关数据更新等工作,包括普通国省道向高速公路、县道、城管路段、景区、机场等指引的标志。普通国省道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并非对已有公路路线的名称和编号全部进行调整,部分原普通国道的命名编号依然沿用。例如,原G105(京珠线)调整为G105(京澳线),命名编号继续沿用,但里程桩号等发生了改变。

  当然,也有一些普通国省道命名编号调整较大,以S254清方路为例,在我市的起点为太和,终点为阜南,全长约117公里,其中有省道、县道等,由原来的太郸路、X014、X017、S328、X061多条路线编码调整而来。

  导航更新吗?路痴该咋办?

  据市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调整工作,基本实现了既定的“四个一”目标。即:构建了一个统一规范、清晰完善的公路网标识体系;形成了一套技术先进、科学智能的数字化路网管理系统;建成了一张满足社会公众出行新需求的公路信息服务立体网络;营造了一个高效便捷的公路交通出行环境。命名编号调整后,每一个城市绕线环线都会有全国唯一的编号,每一条国家公路都会有独立的名字,每一个重要道路节点都会有明显的标志,让每一位上路的朋友都能够认得清、看得懂、行得通,走得对。

  说到这里,肯定有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惑:道路标志变了,原来的路名有了新名称,导航系统会及时更新吗?“路痴”该咋办?

  对此,记者采访获悉,我们常用的高德、百度等导航系统的道路信息,会在交通运输部全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通过评估验收、数据库更新完成后同步更新。

  但市公路管理局仍提醒广大市民,我市公路网命名编号与交通标志调整工程已经结束,大量交通标志进行了调整(拆除、移位、更换、新增),特别是指路标志,可能会对大家出行带来一定的影响。市民出行前请留意线路变化,以免耽误行程。

  链接

  部分国省道编号名称变更情况

  调整后名称原路线

  G105京澳线G105京珠线:太和、颍泉、颍州、颍上、南照路段

  G220东深线S102、X018、S328临泉部分路段;S328、S202阜南部分路段

  G329舟鲁线S308太和部分路段;S308、S204界首部分路段

  G344东灵线G105太和部分路段

  G345启那线S102颍上、颍州、临泉部分路段

  S102合阜路X025颍东部分路段;S204临泉部分路段和S102临泉部分路段等

  S238圣王路S202颍泉、颍州和阜南部分路段等

  S245新斑路S224颍上部分路段、X035颍上部分路段等

  S254清方路太郸路太和部分路段;X014太和、界首部分路段;X017界首、

  临泉部分路段;S328临泉部分路段等 作者:汪乐意 苏梦婷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