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正在修缮的殷家老屋图为正在修缮的殷家老屋

  连日来,岳西县店前镇前河村殷家老屋一派繁忙景象,建筑工人们有的砌墙换瓦,有的安装木门窗,正在对整个老屋进行“大修”。记者了解到,殷家老屋目前正在申报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不使老屋因失修而倒塌,村民们自筹资金对老屋进行修复。

  殷家老屋坐落于前河村排形组,始建于清朝康熙60年(公元1721年),因远看像艘竹筏,又称筏形屋。整座老屋规模宏大,布局科学。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分东、中、西三部分,每部分三进三重且相互连通,共有正房、厢房110多间,大小天井26个,屋内四通八达,通风、采光、排水功能齐全。

  殷家老屋每重都是三间四廊一天井架构,均采用青砖瓦木和条石作屋料,屋基为双重青砖墙,外墙砌有大条石,以防止盗贼挖墙偷窃,里外墙体均为青砖砌成。门框、窗户以及檐梁普遍雕花,大门石柱和石磴上还雕刻了鲤鱼跳龙门、鹿鹤同春等吉祥图案,还保存有清代状元赵文楷赠送的“上可拜命”贺匾和清代太和县令赠送的“著绩凌烟”贺匾及“长发其祥”石匾等牌匾21块,隐约还可以看出当年的华丽和气派。

  据当地族谱记载,殷家老屋为清朝当地绅士殷维道始建,后由其官至大学士的次子士辛续建。据传,当时士辛还分别从徽州和江西调来砌匠与木雕巧匠,历时2年,方才建成这座有着徽派建筑风貌,气势恢宏的民居。

  200多年过去了,这座昔日显赫一方的殷家大屋如今风光不再,随着岁月的流逝,因遭受风雨的侵袭,木雕损毁,院墙倒塌,破壁残垣到处可见,老屋已是风采渐衰。

  为了不使老屋因失修而倒塌,今年6月,当地筏形组村民决定自筹资金对老屋进行修复,村民殷艳林牵头成立了理事会,动员当地村民共同为修复老屋作贡献。仅仅几天时间,19户村民自筹资金38.5万元,调集木料,采购了古砖古瓦,用于修复老屋。在县、镇文化部门的指导下,理事会请来了民间工匠艺人,尽量按历史原貌进行恢复。

  历时3个多月,如今老屋院墙危险已全部排除,老屋檐柱、门窗正在修缮当中,预计11月底即可完工。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