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说到芜湖,不少人对民族汽车品牌奇瑞印象深刻,但说到国产机器人,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芜湖是全国首个机器人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10月21日下午,中宣部“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到芜湖机器人产业园,调研采访芜湖如何通过机器人产业打造安徽“智造”新名片。

  芜湖机器人产业园规划用地5300亩,总体布局6大功能区:工业机器人本体及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服务、医疗、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研究院、联合实验室、教育培训;智能成套装备制造与研发;机器人主题公园;金融、商业配套。建成达产后力争年产机器人10000台,实现上下游产业产值300亿元,着力打造成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目前机器人产业基地已集聚产业链企业125家,其中核心区鸠江区企业82家。

  在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展厅中,舞龙机器人和舞剑机器人闪亮亮相,钢铁机械手一同协作,舞龙舞剑,上演人工智能的精彩表演。埃夫特是我国最领先的智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一,多年来通过自主研发和海外并购双轮驱动战略,实现机器人关键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业务范围涵盖工业机器人整机和智能工厂成套解决方案,在各关键核心部件和核心技术环节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以埃夫特为代表,目前在芜湖,机器人产业已由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埃夫特等企业为龙头的整机企业集群,奥一精机等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企业集群,产业从创新到项目建设,发展速度走在全国前列。未来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机器人将在芜湖生产并走出安徽,成为安徽“智造”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