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实业集团相山水泥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用心攻关、主动破解绿色发展难题,积极推行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改项目,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能力,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淮北市转型崛起贡献力量。

  公司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成立了环保领导小组,明确分工、齐抓共管。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出台《环保现场检查考核制度》,把环保纳入市场化工资兑现奖惩。完善《环境保护设施运行管理制度》,确保环保设备设施完好率及同步运行率百分之百。

  两年来,该公司强抓大气污染物有组织排放治理改造,成为了全省水泥行业第一家实现超低排放企业。对除尘工艺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使粉尘排放量达到行业超低排放标准。对二氧化硫重点治理,加装含脱硫催化剂工艺备件;参照系统粉尘浓度及气体温度,在高温风机等位置加喷氨水方法;选用高热值低硫煤。对氮氧化物采用低氮分级燃烧脱硝技术。准确控制和优化窑炉煤量比,从源头上控制氮氧化物的生成量,并采用分解炉分料分煤燃烧控制技术,达到60%以上的脱硝效率。根据烟气成分检测结果,调整氨水喷射点,实现喷氨脱硝系统最优化,在降低排放指标的情况下可同时让氨用量下降近30%。

  不仅投资了5000万元用于超低排放改造,该公司还科学统筹停窑环保改造与企业生产效益的关系,三条熟料生产线改造时间均在15天左右,通过测定,公司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浓度,相比国家标准分别降低65%、75%、75%,一年可减排粉尘约170吨、二氧化硫约150吨、氮氧化物约1400吨。据监测,9月份,全市空气氮氧化物总量下降,大气质量改善明显。

  公司还全方面控制生产现场粉尘无组织排放,投资8000多万元对原材料堆棚、皮带廊架、熟料散装、水泥袋装等部位进行全方位密封和收尘改造,在产尘点设置喷雾降尘设备设施,解决了放料扬尘问题。更换环保型矿山运输专用矿车及钻孔装载专用设备,控制了矿山开采与运输的开放性粉尘排放难题。货车经过冲洗并覆盖方可进出厂区,并在空气质量预警期间严控货车入厂。购置配齐垃圾清扫车、洒水车、雾炮车,动态清扫、吸尘、洒水,切实保障了厂区及周边环境卫生持续改善。

  在逐步完善环保设施的同时,该公司投资3000万元,大力开展植树绿化、道路硬化、建构筑物美化活动。种植树木3000余棵,绿化新增面积3万多平方米,道路硬化4万多平方米,构筑物防腐1万多平方米,建筑物粉刷美化3万多平方米。严控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治理后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同时,投资1200万元,在专业公司综合整治下,厂界噪音达到国家二类标准,使公司内部及周边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成效突显,赢得了职工及附近居民的一致称赞。

  来源: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