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家中出现管道堵塞后,不少人会使用管道疏通剂来处理,既省时又省力。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具有强碱性的管道疏通剂使用不当极易引起化学烧伤。近日,安医大一附院儿科重症监护室就收治了一名因管道疏通剂引发严重烧伤入院的患儿。

  10月8日上午11点多,在合肥市庐阳区龙源丽景小区,梁女士正在阳台上晾衣服,她1岁的女儿希希在房间里玩耍,当她晾晒完衣服往房间里一瞅发现,希希手里不知什么时候拿着她昨天买来,还未拆封使用的一瓶管道疏通剂。

  梁女士看到后,准备从女儿手里夺下瓶子,哪知希希两下就把瓶盖拧开,粉剂一下倾撒倒进她的嘴里和身上,梁女士当即抱起女儿,拍落粉剂,并到卫生间用水清洗,谁知,刚用湿毛巾给女儿擦嘴,希希的嘴唇瞬间红肿起来,口腔和耳后也被灼伤。

  梁女士吓得赶紧将孩子送往附近医院救治,但因伤情严重,孩子又被紧急送进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救治。

  “入院时,患儿处于休克,生命体征不平稳,颈部、前胸部、右上臂等处可见皮肤,以及头皮、双眼、舌面等处呈现红肿破溃,表皮剥脱,病情十分危重,因此向患儿家属下病危通知书,并迅速进行了烧伤科、眼科、五官科等多学科会诊。”安医大一附院儿童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宇丽说。

  经过详细诊断,小美体表有10%-19%的腐蚀伤,包括头皮、胸壁、消化道、结膜烧伤以及耳化学性烧伤。通过抗休克、预防感染、创面处理以及监护对症处理,目前,小美生命体征平稳,在儿科重症监护室继续接受治疗。

  经医生介绍,梁女士才知道,这瓶管道疏通剂具有强碱性,在清水的作用下,会释放出大量热,自己用清水冲洗这个做法是完全错误的。

  “平日里,家长们要注意的是,家中的清洁剂、药物要放好,盖子盖紧,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不让孩子有机会接触。一旦误食,家长可以给孩子喝大量的牛奶或鸡蛋清,通过蛋白反应消耗掉部分强酸强碱,并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救治。”安医大一附院儿科重症监护室主任孙静敏介绍说。(孙林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