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至11日,禹会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一起涉嫌恶势力性质犯罪案件,蔡永凯等26名被告人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组织卖淫、非法采矿等罪名被公诉。

  禹会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蔡永凯在被告人蔡绍山、蔡少奎、蔡加良(在逃)的支持下长期把持马城镇五淮村村长一职,形成了以蔡永凯为主要纠集者,蔡绍山、蔡少奎、蔡加良为成员的家族恶势力,多次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被告人蔡绍山还伙同他人实施非法采矿、组织卖淫犯罪,严重损坏矿产资源、破坏社会管理秩序。

  检察机关经依法审查查明,被告人蔡永凯、蔡少奎在禹会区马城镇实施多次寻衅滋事行为。其中,2014年8月五淮村两委换届选举,蔡永凯第一轮未能当选村委,蔡绍山、蔡少奎等人大闹选举会场,辱骂、威胁村民,致使五淮村被迫进行第二次村委选举,蔡永凯顺利当选。被告人蔡绍山、蔡少奎、蔡永凯、蔡绍艳、蔡加良、张为民等十余人还分别涉嫌多起故意伤害罪和聚众斗殴罪。

  此外,被告人蔡绍山还伙同他人实施非法采矿、组织卖淫犯罪,严重损坏矿产资源、破坏社会管理秩序。经查,2014年12月至2015年2月期间,被告人蔡绍山为谋取非法利益,从被告人高潮手中承包位于禹会区马城镇大洪山李山洼村区域塘口,并组织张为民、蔡少为、李元元具体实施盗采、加工、销售活动。经鉴定被盗采矿产共计价值人民币621854.32元,给当地生态平衡和国家矿产资源造成重大损失,被告人高潮从中非法获利5万元。

  检察机关查明,2018年3月至2019年1月初,被告人蔡绍山在凯瑞国际酒店四楼 “SPA”店内先后组织20余名卖淫女从事卖淫活动,非法所得达190余万元。被告人蔡绍山为卖淫活动实际组织者;其妻张宇婵负责酒店日常管理,并提供自己名下银行卡为该“SPA店”资金往来使用,且在公安机关侦查期间转移并企图销毁店内与组织卖淫相关账目及财务室电脑硬盘。被告人何香、陈川、蔡广辉、孙杨、陈波、张瑞祥、张公田、张寒峰、张佳贵、崔文杰和马容,分别负责管理“客服”和卖淫女、招揽嫖客、为卖淫活动放风、管理相关账目等。被告人顾涛身为派出所辅警,向被告人蔡绍山、张佳贵通风报信,帮助蔡绍山等人规避公安机关检查。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蔡永凯、蔡少奎多次寻衅滋事,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蔡少奎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蔡绍山等十四人持械聚众斗殴,应当以聚众斗殴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蔡绍山、高潮等五人违法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进入国家禁采区擅自采矿,情节特别严重,应当以非法采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蔡绍山、何香、陈川组织他人卖淫,应当以组织卖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蔡广辉等十一人协助他人组织卖淫,应当以协助组织卖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本案开庭前,法庭于2019年9月7日召集了由公诉人、辩护人参加的庭前会议,就与庭审相关的程序方面事宜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组织控辩双方进行庭前证据展示,询问控辩双方对证据材料有无异议,尤其是否申请排除非法证据,对有异议的证据材料,在庭审时重点调查;无异议的,庭审时举证、质证可以简化。

  鉴于该案部分案情涉嫌隐私,庭审系不公开审理。庭审中,法庭围绕公诉机关起诉指控的事实进行调查,公诉机关当庭出示了相关书证、鉴定意见、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被告人供述与辩解等证据,被告人及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就是否构成恶势力等争议焦点,分别作出充分的公诉意见和辩护意见,被告人均做了最后陈述。由于该案重大复杂,未作当庭宣判。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