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没有后退的发际线,没有凸起的大肚腩,当腹部的马甲线都有了轮廓,健身对于他们如同一日三餐,必不可少。在贴肥膘的季节,当很多90后还在烧烤摊里撸串儿时,他们却在健身房里撸铁。再“打击”你一下,“他们”中,很多人是“60后”。

  10月8日,在合肥市多家健身机构,有的叔叔讲起了关于健身的搞笑段子,有的阿姨唠起了健身带来的收获,更多的“50+”、“60后”笑言,健身能让“老腊肉”变“鲜”。到了他们这个年纪,保持好身体、颜值和健康,都源自健身的馈赠。

  人物名片:张耀明 50岁 健身30年

  网红段子倒逼星级大厨“撸铁”

  脚踏车,卧推床,腹肌板……充满荷尔蒙味道的有氧训练室内,50岁的张耀明手臂健壮,胸肌明显,正汗流浃背的打卡健身器材。了解他的人都纳闷儿,“这位供职于省城一家星级酒店的掌勺大厨,有太多美味可享,他是如何‘辜负’美食,练出一身腱子肉的?”

  一个话糙理不糙的搞笑段子,让张耀明“傍”上了健身。张耀明是山东泰安人,1年前,他来到合肥一家星级酒店任职。每天沉浸在柴米油盐的环境中,张耀明一度放弃了坚持了近三十年的健身,体重直逼200斤。

  今年4月,酒店后厨来了个小伙儿,瘦高个儿。两人的炉灶紧挨着,炒菜时,精瘦的小伙端锅举勺很麻利,张耀明添油加醋气儿都喘。

  下灶闲谈,小伙分享给他一个微信段子:“30岁健身VS不健身,差别不大,顶多一个看起来精神点VS一个精气神差点;40岁健身VS不健身,差别有了,有腹肌或者起码没小肚子VS小腹或者大腹便便;50岁健身VS不健身,差别大了,医保卡用不着VS医保卡不够用。”

  当时,张耀明刚度过了50岁生日。“这个段子很扎心,我不想让我的医保卡余额归零。”张耀明说,三天后,他在庐阳区一家健身馆报了名,平时照常上班,菜照做。下班不再挤公交,替而代之的是骑单车,迈开腿,管好胃。

  半年下来,这位星级大厨的体重直降30斤,睡眠也改善了。

  人物名片:许姐 49岁 健身6个月

  “现在的身材、颜值都是健身的馈赠”

  “许姐,又来了啊。”10月8日18时许,许姐提着健身包,走进宿州路遇健健身俱乐部,面色红润,体态轻盈。健友小刘边做热身边说,“今天新来一个女会员,她说自己有35岁,我看着一点也不像。气色和气质根本跟你没法比。”

  许姐家住四牌楼,49岁。换好专业健身服,她在教练的指导下轻松自如的完成了两组动作。精神十足,状态不错。

  可在6个月前,许姐不仅体重比现在沉10多斤,还在陪丈夫毅行途中提前退场了。

  “我们这个年纪的夫妻,最怕没有共同爱好。”许姐说,丈夫喜欢健身、毅行,她喜欢蜷在家里嗑瓜子、看宫斗剧。后来,为了共同爱好,她妥协了。

  不过,许姐还是忘不了第一次透过健身房玻璃门,眼巴巴地看着教练在教其他学员的情景。

  “教练和其他来锻炼的人都是年轻人,就我一个年纪大的,不好意思进去。”许姐说,那天,健身房内,教练正带领不少年轻学员进行高抬腿练习,眼瞅着部分年轻学员完不成这些动作,她想到了自己还点舞蹈功底。最终,在教练鼓励下,她推门而入,最终成为了优秀学员。

  如今,许姐每周雷打不动地要来健身房打卡四到五次。“我现在的身材、颜值都是坚持健身的馈赠。”她笑着说。

  “在健身房,我这把年纪也得喊‘哥’”

  遇健健身俱乐部营销部门负责人徐先生说,这两年,俱乐部收了不少50岁以上的学员。这一现象并非个例,在省城多家健身机构,不少60后的叔叔阿姨也加入进来,“放在五到十年前,我们能想得到的年长者锻炼方式,无非就是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如今,以年轻人居多的健身房,最近来了不少五六十岁的学员。”省城庐阳区一家健身机构负责人汪先生说。

  汪先生分析,这些“50+”、“60后”的中年人,已经拥有一定社会财富,也有相对空闲的时间。“他们不想做油腻的人,想为了事业和家庭继续奋斗,这或许是他们来这儿的目的。”

  56岁的郝师傅来汪先生就职的场馆健身已有4年,他身穿格子衫,头戴鸭舌帽,脚踏锐步板鞋,不熟悉他的人,大多猜不出年龄,还以为他是个小伙子。

  “在健身房,我这把年纪的人也得喊‘哥’。”郝师傅说,他在这儿可不敢以长者自尊,在健身馆,这里有多名“50+”的老人,和比他年长的“60后”。“大家很享受健身带来的愉悦感,保持好了体形,也管理了健康。”

  常年健身,郝师傅有了自己的“健身偶像”——83岁的王德顺。“老人家演过电影,游泳、滑冰、打碟更不在话下,我希望到了他那把年纪,也能跟年轻人‘掰手腕’。”

  至少现在,郝师傅已经快忘记了医院挂号流程。他相信年龄不是运动的障碍,量力而行的健身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带来悄无声息的改变。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