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记者获悉,阜阳一男子为出行方便人为拆除高铁金属栅栏被采取行政拘留。

  据了解,近日高铁阜阳西站派出所民警巡查中发现,商合杭高铁K329+072—k329+105(阜阳特大桥10号桥墩至11号桥墩)处的金属栅栏被人为拆除。

  随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很快锁定违法嫌疑人为颍州区颍西镇村民时某。经询问,时某对自己损毁铁路防护网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据时某交代,为方便出行干农活,事发当天他使用扳手拆除了一块金属隔离栅栏。

  时某是方便了,可却给高铁的安全运行和其他居民带来了极大安全隐患。据了解,商合杭、郑阜高铁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列车高速运行时,带动周围空气形成“列车风”,随时能够将靠近的人员卷入车底造成伤亡事故。并且铁路接触网带有超过2万伏的高压电,2米范围内因为较强的电磁场被称为“死亡区”。因此为了保护沿线居民人身安全,高铁沿线均设有隔离防护栅栏。

  警方认定,时某的行为已构成损毁铁路设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民警依法对时某采取行政拘留的处罚,并收缴其损毁铁路设施所使用的扳手等工具。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