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受阅部队官兵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而在国庆阅兵方阵中,有多名阜阳人,他们以严整的军容、雄壮的气势、昂扬的精神,展示着新时代军人的风姿。

  高山

  战旗方队

  一次受阅,一生光荣

  10月1日,伴随着《钢铁洪流进行曲》,战旗方队在英雄前辈战斗精神的激励下,以昂扬的姿态护送战旗通过天安门。方队中,有一名阜阳好男儿,他叫高山。

  1988年出生的高山,2006年毕业于阜阳一中,当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2011年被分配到“光荣的临汾旅”这一全军最大的荣誉单位。

  在学校里,高山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是一名好学生;在部队里,高山夜以继日、刻苦训练,同样是一名好军人。他把韧劲和坚持从学校带到部队,训练从不叫苦叫累,赢得了部队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称赞。今年年初,高山以优异的表现被挑选中,成为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战旗方队的一员,“很自豪,也很珍惜这份荣誉。”

  “圆满完成了任务!”阅兵仪式结束后,高山通过电话将这个喜悦分享给了家人。

  10月1日,阅兵仪式开始前,家人都守在电视机前,等着高山出现的那一刻。

  “快看,是高山。”当镜头一扫而过出现高山的脸庞时,全家人都激动不已,3岁的女儿指着电视一直在喊“爸爸,是爸爸!”母亲袁勤利更是激动地留下了泪水,一家人反反复复地看着阅兵式,怎么也看不够,把对儿子的思念都寄托在这上面。

  在袁勤利看来,儿子平时性格沉稳,每次打电话回家,总是很少聊到训练,更没有抱怨过。虽然嘴上不提,但训练期间整整瘦了20多斤。阅兵结束后发来一张照片,不仅晒黑了不少,尤其是帽子遮挡的地方与脸颊形成了黑白分明的界线。

  “当年高考成绩出来,分数超出了一本线,就填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袁勤利说,儿子能成为一名军人,让她引以为傲,而且儿子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部队,都表现优异,期间还荣立过两次三等功。

  高山的妻子方菊让说,作为一名军嫂,她感到光荣与自豪,“我要当好‘铁后盾’,守护好小家,更好地支持他在军营建功立业。”

  高山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从南昌起义开始,‘铁军’就成为人民军队的一面旗帜,正是由于坚持了党指挥枪这一根本建军原则,人民军队才始终保持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披荆斩棘,奋勇向前,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一次受阅,一生光荣。”高山说,对于他来说,七个多月以来所有的伤、痛、汗、累,都成为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记,能够参加这次阅兵,将是自己一生的骄傲,作为一名军人,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会将战旗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田梦杰

  海军方队

  阅兵圆满结束,很高兴

  10月1日,对于家住颍州区西湖景区街道办事处景区居委会白果园的田九标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他的儿子田梦杰,一名入伍刚满一年的新兵,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海军方队,站在第九排接受检阅。

  2000年出生的田梦杰,2018年大田中学高中毕业后,考取合肥财经学院,去年9月13日成为一名海军,在山东青岛当兵。 身高1.83米的田梦杰,刚刚结束新兵连训练,就被抽选参加国庆阅兵训练。

  昨日,田九标告诉记者,国庆当天,家中才上小学的小儿子,知道哥哥参加阅兵式,早上六点就起床,守在电视机前等着观看阅兵式。当天上午,一家人放弃做生意,一起守在电视机前等着。海军方队出来时,大家都恨不得趴在电视机上寻找梦杰的身影,尽管最终没有看到孩子,可当时依然很激动,知道儿子就在那个方队中,很为儿子感到高兴。

  1日下午2点多,儿子激动地打来电话,告诉家人:“阅兵圆满结束,很高兴。”

  田治强

  三军仪仗队

  参加国庆阅兵是全家的荣耀

  在国庆阅兵队伍最前方,三军仪仗方队中,来自颍州区西湖景区街道办事处梳妆社区的田治强,位于第一排第四名 。

  身高1.89米的田治强,去年初还是一名大专在校生,去年9月入伍成为仪仗队的一员,他爷爷曾是一名老兵、老党员。

  10月1日一早,田治强的家人就守着电视机,观看大阅兵,看到儿子所在的方队走过时,十分激动。

  接到国家颁发给儿子参加阅兵的“荣誉证书”,田治强的家人十分激动也倍感自豪,“能够有幸被选中参加国庆阅兵,是儿子人生中最值得骄傲和纪念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家的荣耀。”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