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数月的五轮角逐,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开展的“丰碑永驻•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决赛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圆满成功。来自安徽金寨县金寨烈士陵园的女选手周宇,一路拼搏脱颖而出并斩获大赛一等奖。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钱锋为她颁奖。据悉,全国一等奖共有3名。

  周宇,今年31岁,是地地道道的金寨人。她从小受到红土地和红色文化的熏陶,聆听着祖辈和父母述说的红色故事成长。革命老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在她的心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10万英烈参军参战,绝大多数血洒疆场,烈士总数占安徽省的五分之一。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金寨故事”,是金寨国防教育和文化旅游的着力点。2015年进入金寨县烈士陵园担任讲解员以来,她从一个聆听者变成了讲述者。4年来,她讲英烈、学英烈,背诵和掌握了金寨烈士和老红军老将军的事迹故事,踏访了金寨的红色故里革命圣地,用真情抒写英烈情,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红色讲解员。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营造“缅怀英烈功勋、弘扬英烈精神”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英烈讲解员队伍能力素质,由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的一项烈士褒扬活动,得到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文化和旅游资源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的支持。全国277个国家级烈士陵园和2000多个省、市、县烈士陵园及革命英烈讲解员单位参与大赛活动,最终评选出20名选手会师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进入决赛。(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