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扎根教学一线,潜心教书、精心育人,时刻把教书育人作为人生最大追求;他勇挑教育教学改革重担,初心不改、孜孜以求,立志以拳拳之心甘守三尺讲台。

  21个春秋,21年教学,21年的班主任。从教以来,王贵华坚持用“真爱”去感受学生生命的律动,始终把学生放在心头,陪伴学生共同成长,以师者仁心浇灌出更加灿烂的教育之花。

  王贵华老师在上物理课

  “四环节”教学让课堂更高效

  在“牛顿运动定律应用”的课堂上,一个学生自告奋勇走上讲台,给班里其他同学及老师现场演绎,自己如何用排除法,选出了一道试题的正确答案。他刚走下讲台,另一位学生也举手示意,主动走上讲台,利用学习过的知识,用计算的方法得出试题的正确答案。

  王贵华老师此时正站在讲台下,仔细听学生的解题思路,看他们的解题步骤,并不时给予分析点评和解题指导。这是日前涡阳县第四中学高三理(1)班物理课上的一段场景,也是王贵华实践“四环节”课堂教学新模式的缩影。

  “四环节”课堂教学新模式,是涡阳四中2013年课堂改革提出的创新之举。在课前导学环节,学生按照老师发的课前导学案自主学习;学习之后,进入课堂展示环节,学生在课堂上展示自主学习的内容;学生在展示过程中,同学间互相答疑表达个人观点,老师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点拨回应,这是师生互动点拨环节;最后是反思巩固环节,先把学生分成固定的几个小组,他们会对每次学习、展示的内容进行集中讨论、分析,达成共识,并把知识巩固下来。

  作为当年学校改革的“试验田”,王贵华对班级课堂教学进行了大胆创新,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翻转课堂上老师与学生在教与学上的地位,把学生当作课堂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宽他们的学习思维,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创造了一个有生命力的班级管理环境。

  “在我的学习生涯中,王老师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物理老师,他真真切切地让我感受到了学习物理的乐趣。”高三理(1)班学生杨蕊说,王贵华老师的教学有自己特色,他懂得如何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他讲课生动形象,会不时举出很多生活实例来解释物理现象,让他们学习理解起来更轻松、更有效,“王老师上课语言比较幽默,会调动我们学习的氛围和教学气氛,物理课堂上,只要记住他什么时候用词幽默、为什么会幽默,就能记住他所讲的知识了。”

  “王老师带领我们教师团队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他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卓越的工作能力,当之无愧地成为学校的课改先锋,他是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的榜样。”作为王贵华教师团队的一员,高三理(1)班数学老师孙传彬说,王贵华老师带领他们教师团队先后在安徽省江淮教育联合体、好教育全国联片教研中推介“四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先后代表学校参加观摩课和示范课20余场次,深受广大师生好评。

  感染学生“非要有真爱不可”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让高三理(1)班学生对王贵华老师的敬爱又添了几分。

  “因为家长在外工作,班里很多同学没能返家过节,王老师知道这一消息后,立刻从家里带着月饼来到学校,跟我们同学在一起度过了一个非常难忘的中秋团圆夜。”高三理(1)班学生朱子仪说,作为班主任的王贵华老师除了注重他们的学习外,也非常注重他们的课余生活。在高中生活正式开始前,王老师带着他们进行了40公里的徒步,以此培养他们坚定的意志力;放假的时候,还带他们去领略了一些知名大学的风采,让他们对自己的大学目标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

  “作为班主任,王老师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和未来。”高三理(1)班语文老师潘建武介绍,王贵华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是无微不至的,学生生病时,他会带学生去看病;遇到气温变化时,他会提醒学生增减衣物、棉被;集体活动前,他会安排学生准备好必备的用品;每次考试前,他会提醒学生做好充足的准备,带齐各种证件和学习用具等。“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他几乎事事关心。”

  “21个春秋,21年教学,21年的班主任。”这是毕业以来,王贵华对自己执教涡阳四中的朴实总结。1998年秋,大学毕业的王贵华以全省双优生的身份,进入涡阳四中,任教物理学科,同时担任班主任。此后,他在不倦追求物理教学进步的同时,在班主任工作上精益求精。21年来,从未止步。

  “王老师的班级管理既严肃又活泼,他创造了一个不断更新、向上的有生命力的班级管理环境。”高三理(1)班学生王大卫告诉记者,王贵华老师在管理班级时非常严厉,制定了精确到分钟的班级作息时间表,并督促学生制定适合自身情况的个人学习计划,让我们在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好地把握时间、利用时间。他的活泼则表现在善于调动同学们在班级管理上的积极情绪,不断总结班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以便更好地改进、更好地应对高考。

  “关爱学生是工作的根本,没有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教师的工作就失去了生命力和意义。”王贵华说,从教以来,他始终坚持把学生放在心头,陪伴孩子共同成长,“体会他们的生命律动,是非要有真爱不可的,不然就无法与学生形成共振、共鸣。”

  潜心教研积极迎接教育变革

  每次物理测试之后,王贵华就会在办公桌前多放一把椅子,那是专门给班里来咨询题目的学生准备的。“王老师非常耐心细致,在大大小小的考试中,对每张试卷都会认真批改,他会将考试结果不太理想的同学喊到办公室,然后将错误的题目一道道进行分析,直到同学们完全弄懂为止。”学生杨蕊说。

  “我进入四中工作已经十几年了,王贵华老师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对待学生关怀备至,对待同事亲切温暖,对待自己却严格要求、低调内敛。”该校高三政治老师朱丽介绍,除了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外,王贵华老师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每次学校组织的会议和活动,都能按时参加,从未迟到过。他爱护学校荣誉,自觉维护集体团结,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扫地、拖地、烧开水,为其他老师做好服务,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个人发展首先要以集体发展为前提。要想把教师工作做好,就要把自己融入集体,把个人的一切工作放到集体环境中去思考、去实践,从紧、从严、从细、从实地完成教育教学和各项任务。”王贵华表示,这些年,他能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一定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发展,离不开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更离不开他所教过的孩子们。“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灵魂,与其说是我在教育学生,不如说是陪伴他们一起成长。”王贵华说。

  21年在教育教学上孜孜追求和全心付出,让王贵华也收获了很多。他教过的于新辰、胡宇梦、董佳乐等同学都先后进入理想的大学。他把多年的教学经验整理成册写进《素质教育视角下的物理教学创新思维》一书。他曾先后获得亳州市骨干班主任、亳州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今年9月再次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身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会牢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不忘初心、潜心教研,甘守三尺讲台,争取在教育教学上做出更大的贡献。”王贵华介绍,目前他正积极参与智慧课堂教学建设,主动积极迎接教育变革,为即将到来的“新高考”、即将使用的新教材以及即将到来的“教育信息化”做好准备。

  “老师是一所学校的脊梁和灵魂。有着高尚师德品格、高超教育教学水平的老师,更是一所学校的榜样。我们希望学校有更多人向王贵华老师学习,更多老师能在教育教学岗位上,不断耕耘,立德树人。”涡阳四中副校长戴琪波说。(任雷)

  快评

  用心教书用爱育人

  他坚守师者初心,任劳任怨,勇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担;他秉持“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以爱心浇灌教育之花;他坚持真心陪伴,默默付出,收获学生无数的信任和赞扬。

  时间有其深度,它让浸润其中的每个人,都能清楚地印出自己的模样。21年的教学生涯,也清楚地印出了用心教书、用爱育人的王贵华。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