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公安民警如何精准锁定嫌疑人的位置,在茫茫人海中独具慧眼抓获网逃人员?关于这个问题,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巡警大队海鹰抓捕组有着鲜为人知的秘密,这个仅有10人的队伍,在今年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一举抓获83名各类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他们是怎么做到的?9月26日下午,瑶海公安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周兴军为记者一一揭秘。

  耐得住枯燥 经得住失望

  4年前,瑶海区首支反恐处突队“海鹰”正式亮相,这支专业处突队伍将在火车站等重点区域24小时进行武装巡逻,及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其中,以瑶海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周兴军牵头负责的海鹰抓捕组,除了日常街面巡逻外,还承担了一个重要的任务——“抓逃”。

  海鹰抓捕组一共10名成员,分别由4名民警和6名辅警组成。能进入海鹰抓捕组,队员们也都是经过了严苛的考验和层层筛选。“除了体能合格,警务技能熟练外,因为抓捕工作面对的不确定性,还要求头脑灵活,反应灵敏,领悟能力强。”提到手下的队员,周兴军颇为得意,因为他们不光素质出众,关键个个热情高涨,具有奉献精神。“确实需要脑子活,但笨办法,也就是严防死守也是家常便饭。”

  在确定抓捕目标后,队员们往往要在目标停留时间频繁较多的地方,开展蹲点守候,必须要经受住长时间蹲守的考验。今年3月5日下午,在发现逃犯吴某的车辆轨迹后,队员从他进入一小区后,只发现了其车子但无法获取住处,便在其车边连续蹲守了24个小时,直到吴某来取车子才将其抓获。“这还是有结果的,有时候长时间的蹲守,往往都没有结果,所以除了要耐得住枯燥和饥渴外,我还经常教导他们要经得住失望。”周兴军说道。

  目标逃犯的出现不具有规律,所以队员们也很难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为了不让出现的逃犯“一闪而过”,不少队员都以队为家,在路边蹲着吃盒饭也是常有的事。“还有好几名队员都刚当父亲不久,选择了抓逃工作,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周兴军说。

  抓捕环境的恶劣也考验着队员们的意志。今年8月15日晚上,海鹰抓捕组发现蒙城警方上网追逃的在逃人员周某的行踪后,民警刘福军带领抓捕组队员葛彪等人一同赶赴周某岀现的肥东县塘杨路的一城中村进行蹲守抓捕。因为天黑,未能及时发现抓捕现场的马蜂窝,葛彪的右眼被马蜂叮伤肿胀,但他一直忍受着马蜂叮咬带来的疼痛,直到任务完成,才赶往医院接受治疗。

  化装多种身份 进入核心现场

  有时候严防死守并不奏效,需要主动出击才能将逃犯抓获。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以及打草惊蛇,队员们还需要伪装成多种身份,进入核心现场侦查或抓捕。“这个时候就要考验大家的演技了,我们一般都会化妆成物业人员和维修工人。”

  周兴军说,通过对目标逃犯进行实地跟踪时,为了避免暴露身份,队员们都会化装成多种行业的工作人员,“有时候还需要一些行头,例如工具箱等,一般会向小区物业请求帮助。”

  今年3月13日,海鹰抓捕组在金阳路与临泉路交口抓捕在逃人员梁某时,在抓捕过程中嫌疑人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不肯露面,不与外界联系,藏匿在家附近的某出租屋内,坚守一天一夜后,队员化装成快递员与嫌疑人家中取得联系,说有一快递需要本人签收,当嫌疑人出现后,队员带着“包裹”立刻上前将嫌疑人控制。

  有时不确定嫌疑人是否在室内时,队员们会“冒充”快递小哥进行上门确认嫌疑人,或与家人对话中发现蛛丝马迹和有价值线索。“有一次我们抓捕一名男性嫌疑人,冒充物业工作人员敲开房门后,发现室内只有女性,否认嫌疑人在家,不过眼尖的队员发现烟灰缸内有新鲜的烟灰,断定嫌疑人入住在此。”周兴军说,经过在楼下蹲守,果然将返回的嫌疑人一举抓获。

  如果目标逃犯混迹于娱乐场所,抓捕人员有时还要戴着“金链子”冒充“社会人“才能方便进入。“这个也非常考验演技,队员们就对着电影模仿。”

  不放过可疑信息 准确揪出嫌疑人

  更多时候,抓捕逃犯都是一场斗勇更要斗智的较量。在锁定目标后,要对逃犯的信息进行研判。“逃犯相关联的人、车、物、居住地、个人爱好和生活习惯等琐碎细节都要准确掌握。”周兴军说。

  今年3月10日,犯罪嫌疑人梁某在合肥市某酒店房间内持刀抢劫一名女性服务员,作案后乘坐出租车潜逃。嫌疑人下车后,步行至一条小巷后就不见了踪影。“嫌疑人在超市用现金买了一瓶水出来后就消失了,接下来的几个路口监控都没有搜寻到嫌疑人。”经过周兴军等人的实地走访,按照嫌疑人行走路线重新走了一遍,发现嫌疑人如果没有进入超市附近的小区,那么接下来所有可能的行走路线都会被监控拍到,所以断定嫌疑人一定是进入该小区了。进入小区勘察发现,该小区只有一个进出口,如果嫌疑人进出必定经过该门口。接下来,周兴军每天都安排队员前去蹲守,最终将梁某抓获。

  周兴军告诉记者,在抓获的83名在逃人员中,有智商很高的经济诈骗犯、有穷凶极恶负罪在逃的重刑犯,他们在面对民警的盘查时,大多都是千般伪装,百般抵赖,但民警总是能够抓住每个可疑的关键信息,准确甄别出嫌疑人的身份。

  耐心劝导 让逃犯投案自首

  除了用手抓捕外,用嘴“抓逃”也是周兴军的一大法宝,他总结出了一套心理劝导法。据介绍,在目标确定后,根据目标案件性质,及时开展研判,对目标的个人综合信息、家庭情况、婚姻状况、子女教育就学情况等信息进行研判,梳理岀目标投案自首的可能性,“如果有自首的可能性,我们就开展劝投。”周兴军说,一般先与逃犯亲人电话沟通,以法以情进行劝导。

  如果电话不奏效的话,周兴军就会使出“死缠烂打法”。在确定逃犯可能与亲人家人有联系的情况下,及时上门找到父母,陈述危害性、连续不断地做思想工作,分人分组对目标不同的亲人采取不同的方式,软磨硬泡、隔三差五上门做工作。“这种方式主要是靠磨,面临的可能是无功而返,但会从中发现到有价值的线索。”

  今年5月20日,一起猥亵案的逃犯戴某迟迟没有踪迹,民警及时找到嫌疑人的叔叔,当天嫌疑人父亲就带着戴某主动投案自首。在桐城警方办理的一起婚姻诈骗案中,几名逃犯都是肥东的年轻人,刚刚大学毕业,受不住高薪诱惑进入诈骗公司工作。在被当地警方摧毁后,这些人被上网追逃。民警主动到他们老家做工作,三个月一共做通13名逃犯主动投案自首。(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