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16日,铜陵市民朱女士来到铜陵市公安局长江路派出所求助称:自己被网络贷款公司催债,数额高达十几万元,但是自己并未向任何公司申请借贷,手机也没有随意点过网页链接,就连和银行相关的房贷车贷都未申请过,就更别说去网络上贷款了,这中间一定存在漏洞,请求民警帮自己找到答案。

  民警于是询问朱女士,她的身份证有没有遗失过?朱女士表示“我的防范意识比较强,拿出去的身份证复印件都会回收,原件从来没有丢过”民警随即告知:网贷审批程序一般都较为简单便捷,身份证是最主要的申请材料,这是一个突破口,请朱女士仔细回想自己的身份证是否有经过他人之手。

  朱女士冥思片刻后,出去打了一通电话,回来告诉民警“不用调查了,是我朋友借的”。原来朱女士名下闲置了两套住宅房,去年离婚后,她就准备将其中一套出租出去,并将此事委托给自己相交多年的异性好友金先生。今年4月份,对方以签订租赁合同的理由,向她拿过身份证及银行卡,刚才电话询问对方时,金先生支支吾吾地请她离开派出所,两人见面谈谈,朱女士听到这番话,对事情始末已了然于心。最后,朱女士决定与朋友私下协商解决,她向民警表示“网络发达了,信息也不安全了,刚才打电话问过律师,如果真的被外人冒用了,我只有去法院跟网贷公司打官司了。”

  民警提示:市民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身份证,如果丢失了,要第一时间挂失并保存挂失单;另外最好不要将身份证照片及银行卡照片保存在手机相册中,以免丢失后被盗用。要提高防范意识,谨防网络诈骗,不要在陌生网站随意泄露个人信息,更不要相信陌生号码推送过来的各种广告,坚决让不法分子无空可钻!(记者 陈成 通讯员 刘雅平)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