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男子程先生(化名)交钱成为黄山一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然而,在后来的体验过程中,程先生发现,原本约定的球洞少了18洞,程先生为此将该高尔夫俱乐部起诉至法院,要求对方退33万元的会籍费。近日,记者获悉,黄山市中院对此案作出了终审判决。

  少18个洞 男子要求俱乐部退会费

  程先生与黄山松柏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有限公司(下称高尔夫公司),签订了全方位生活乡村俱乐部私人会员制球会芙蓉谷球场金芙蓉白金(个人)二期会籍入会合约书,约定程先生自愿加入黄山松柏高尔夫乡村俱乐部金芙蓉白金(个人)会员,入会金额为33万元,包含全方位生活乡村俱乐部会籍20万元和芙蓉谷球会会籍13万元。高尔夫公司保证开三个球场共54洞,如高尔夫公司违约(不可抗力因素除外),程先生会籍卡可原价退会。

  早在2008年5月,程先生支付定金2万元,随后又将余款付清。可是,高尔夫公司的芙蓉谷18洞场至今未开业。

  为此,程先生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与高尔夫公司签订的入会合约书;高尔夫公司退还会费33万元;高尔夫公司赔偿利息损失8万余元。

  高尔夫俱乐部违约 退还33万元

  高尔夫公司辩称,程先生的会籍分为两部分,一是全方位生活乡村倶乐部会籍20万元,二是芙蓉谷球会会籍13万元,因国家对高尔夫球场发展政策性调整,导致芙蓉谷18洞场未能按计划建设营业,该情形属于不可抗力,其可以免责。另外,程先生享受的全方位生活乡村俱乐部会籍并未受影响,因此,不应该全退。

  法院审理认为,高尔夫公司承诺的芙蓉谷18洞场至今未开业,根据双方约定,程先生可原价退会。高尔夫公司辩称系不可抗力造成,但未提交证据予以证明。

  法院认为,程先生交纳33万元会籍费取得了会籍,但高尔夫公司未履行芙蓉谷18洞球场开业义务,且该球场至今未营业,高尔夫公司构成根本违约。

  据此,一审判决,解除双方的入会合约书;黄山松柏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有限公司返还程先生会籍费33万元。近日,黄山市中院二审维持原判。(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