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的医疗服务让患者暖心又贴心

  9月16日上午,中秋小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安医大四附院门诊大厅里人来人往,挂号的、取药的、等待检查报告的,随着一段优美旋律的悠然响起,原本嘈杂的门诊大厅渐渐安静下来。原来大厅了多了一架钢琴,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音乐不仅能改善就医环境,还能缓解患者的焦躁情绪。

  “第一次看到医院里摆放钢琴的,很新奇,本来感觉到医院看病就很烦闷,等检查结果也有点急,现在听着钢琴曲,感觉我的心都平静下来了,时间过得也挺快,为医院点个赞。”驻足观看钢琴演奏的一位患者笑着说完,又举起手中的手机录制起钢琴演奏小视频。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就诊的患者心理都会比较压抑烦闷,特别是等待检查结果的时候,人容易紧张,情绪需要得到安慰缓解。弹奏钢琴曲,可以营造一种温馨安静的氛围,有利于缓解患者的紧张焦躁感,改善他们的就医体验。

  据悉,“钢琴进医院”这一举措在北京、上海、浙江的一些医院已有尝试。安医大四附院把钢琴搬进门诊大厅,并不会增加患者就医成本,不挤占就诊空间。

  程丹青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