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金秋九月,天气凉爽。9月11日,走进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周祁村桃花盛开生态农场,清爽的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香甜的味道,从市里来的小王正在开心地采摘黄桃。

  “‘周祁黄桃’比五六月份的桃子还要香甜,还要好吃!”带着游人进行采摘的农场主陈伦忠憨厚地笑着说,“早夏黄桃的含糖量一般在12%左右,而秋天黄桃含糖量竟高达20%,且水分充足,口感也好。”

  陈伦忠介绍说,从2016年开始,他们开始大面积试种营养丰富、经济价值高的黄桃。为了确保黄桃的品质,他们第一年没有让黄桃挂果。第二年实现少量挂果,但产量也达到了5万公斤。第三年产量是15万公斤。2019年达到了25万公斤。随着产量的增加,黄桃产值也在水涨船高,经济效益显著。“今年黄桃上市每公斤在30元左右,而且还供不应求,基本不需要外销就被预定了。”

  为了加大对桃花盛开家庭农场的扶持,马鞍山市县农委及当地镇政府因势利导、积极扶持。2016年以来,和县乌江镇先后帮助桃花盛开生态农场流转土地近1000亩。农场先后投入800万元,扩建了5口当家塘;修建了通往生态农场的2公里水泥路,建造了一座1000平方米的存储仓库和90平方米的冷库。生态农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为了提高桃花盛开农场“周祁黄桃”的知名度,陈伦忠还早早地为黄桃注册了“周祁”“能大”“桃花盛开”等商标,并积极申报了国家绿色产品认证。去年,黄桃“锦香”“黄金蜜”“锦绣”等20多个品种顺利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被认定为“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仅8月份就向南京、上海、北京等地供应黄桃20万公斤,在给市民带来“香甜”的同时,也带动当地80多户农民实现再就业,一批农户通过在桃花盛开生态农场务工,成功地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态田园游览采摘已成为城里人休闲旅游的方式。”和县乌江镇负责人说,乌江镇桃花盛开农场“周祁黄桃”错位种植、营销,不仅填补了马鞍山市场供货断档期,同时也增添了采摘的乐趣。“明年,乌江镇将开展黄桃游园采摘活动,不断提高和县桃花盛开农场‘周祁黄桃’的知名度,引导贫困农民从事黄桃种植、采摘,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陈义山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