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大江晚报的微信网友反映,他有一辆上本市牌照、身份合法的摩托车,已使用了多年,目前打算按规范手续送去报废,结果了解后发现,报废补偿只有40元,接受摩托车报废的企业不提供上门运车服务,而他如果找人运送到报废公司,费用远不止40元。就此,他先后找到交警部门与商务部门反映均无果。记者了解得知,我市目前能够提供汽车、摩托车报废服务的只有一家远离市区的公司。如何规范报废摩托车?为何目前我市只有一家报废公司?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交警部门与商务部门。

  报废回收公司不上门拖车

  9月4日上午,记者赶到该网友居住地,位于西江涵附近的老居民区。在他家楼下单元门口,记者见到了这辆摩托车。该网友告诉记者,这辆两轮摩托车是2008年所购,前不久买了汽车后,摩托车放置了一段时间没骑,结果可能是放久了启动不了,于是该网友便决定将该摩托车予以报废。

  该网友说,起初他向交警部门进行了咨询,交警部门回复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有可能提供上门回收车辆服务,不过在联系报废回收企业后对方却直言,他们不提供上门服务,让其自行运送摩托车到报废地点。而报废回收企业在火龙岗卡子口附近,与其住址相距约16公里,“我要是雇车将摩托车拉过去肯定花费不少”。该网友又与芜湖市商务局取得联系,商务局回复称,他们无权要求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车辆如何正规报废

  就此,记者首先与芜湖市车管所取得联系。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管所只是在车辆规范报废后做一个报废凭证的登记,而摩托车报废由机动车报废公司负责,这样的公司并非由市车管所批准成立,也不是由市车管所管理,市车管所不能干涉机动车报废公司的经营行为,目前芜湖市机动车报废只有这一家公司。企业的设立与管理由商务局在负责。作为交警部门,市车管所提醒大家即使对报废补偿有争议,在摩托车等机动车到了需要报废的年限应及时报废,避免继续上路发生意外。

  据介绍,正三轮摩托车强制报废年限是12年,其他摩托车为13年,正三轮摩托车与其他摩托车分别行驶到10万公里与12万公里进入引导报废期,车主可将车辆、号牌以及登记证书、行驶证等相关材料带到机动车报废企业即可申请报废。随即记者以摩托车车主身份与报废公司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在详细告知地址与所需携带车辆、证件等后,也明确表示,对于摩托车现在公司不提供上门运车服务。此外,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本市轿车等机动车可以提供上门代为运送服务。

  补偿不高是结构性矛盾

  记者又与芜湖市商务局有关科室取得联系,提出在我市能否多开设几家机动车报废公司,报废车辆补偿费用是否过低,能否提供拖车服务等问题。

  据介绍,芜湖市目前机动车报废企业只有一家对外营业。对于我市目前机动车报废企业是否为垄断,是否能多开几家,有关负责人解释,按照上世纪90年代相关政策,芜湖市只被批准了这一家报废公司,而按目前机动车报废相关办法(行政法规),只要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以经营,但是这种模式的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商务部门则无法执行目前的相关办法(行政法规);其二是机动车拆解涉及环境、安全等因素,在当前土地资源比较紧张的状况下,企业很难找到合适的地块来经营,这些均限制了更多企业进入。

  对于补偿是否过低,无上门拖车等服务的问题,该负责人解释,车辆报废企业受钢材市场价格起伏波动影响较大,拆解成本较高,同时车辆报废企业还要垫税,受诸多因素限制,导致补偿难以提高,企业难提供上门拖车服务,他表示从宏观上看这是一个结构性矛盾。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张付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