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上午,芜湖市龙华陵园静安园墓穴举行电脑摇号。本次摇号在公证员的监督下,采取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以现场电脑操控摇号的方式,确定选购墓地的顺序。

  据了解,这是芜湖首次运用摇号的形式来确定选购墓地顺序。记者在现场看到,9时整,在市法信公证处公证下,电脑摇号正式开始。摇号排序使用公证机构提供的电脑摇号软件,并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2名和10名登记选购申请人代表全程现场监督。摇号前,市龙华陵园有限公司将公示后符合条件的登记选购申请人数据名册刻盘封存,并提交公证处导入摇号系统。由公证处工作人员按摇号工作流程进行摇号。摇号完成后,由公证人员现场公示摇号结果,宣读公证词。参与本次摇号的共有941名登记选购申请人,摇号过程共分为48轮次,前47轮次每轮摇出20名选购人,最后一次摇出1名选购人。

  “摇号的方式比较公平,做到公开透明化,有利于消除社会公众疑虑。”市龙华陵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摇出的顺序号作为本次选购墓穴的顺序号,摇中者(含递补者)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选购的视为自动放弃且不再作为下轮选购依据,同时按顺序进行递补。

  据介绍,本次新开的市龙华陵园有限公司静安园墓区共有800个穴位,今年8月13日至8月19日预约登记购买人员共有954人,龙华陵园对选购墓穴的申请人材料进行初审、复核、信息对比,符合登记选购条件的申请人共计941人。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殡葬改革,以打造文明、绿色殡葬为目标,出台了《芜湖市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倡导生态殡葬和移风易俗、节地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等新风。为积极鼓励和倡导不保留骨灰的节地生态葬,市区符合本办法规定的人员死亡后,在市龙华陵园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的,给予费用减免补助,每位逝者减免500元。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力度,加快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逐步实现深化殡葬改革与移风易俗、保障群众安葬需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机结合。 记者 奚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