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第17个世界预防自杀日,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每一年,自杀都是全年龄段20个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专家呼吁:自杀可以预防,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作用,对处于痛苦中的人表达关爱、陪伴和照顾。

  1、如何理解自杀行为?

  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治疗师郑诚介绍,自杀行为既包括自杀死亡,也包括自杀意念和自杀未遂,它们是遗传、心理、社会和文化等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会做出自杀行为的人有着多样化的情况,有时个体无法应对现实中的困境、坎坷、病痛,会产生绝望无助的感受,认为结束生命就是一种解脱;有时个体在极端委屈、愤怒时,也会产生报复心态,认为“我只有一死才能证明清白”,或者“我死了,让你们后悔都来不及”;有时个体生活极度空虚、无聊,找不到任何生命的意义和动力,逐渐走向死亡;还有一些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有一定几率引发自杀行为,比如严重的抑郁症,或者严重的物质依赖。

  2、自杀会有哪些征兆?

  郑诚说,自杀行为一般都有征兆,可能会向亲朋好友、医务人员透露出“活着没意思”的感受,或在网络上询问一些关于自杀的问题。

  此外,还可能会寻找与自己有相似的自杀意愿的同伴;可能在日记中记录一些消极、悲观的情绪或自杀意愿,甚至预留遗书;可能会准备一些可用于自杀的药物或工具,或常在江河、悬崖、高楼徘徊等,对自杀有一定的计划;慢性难治性躯体疾病患者突然不愿接受医学干预,或突然表现情绪好转,与亲人交代家庭今后的安排和打算;突然无缘无故地与人诀别,或将平时珍视的物品送人等。

  3、身边人有自杀倾向该怎么办?

  郑诚提醒,首先,要重视、关怀、倾听和理解,不将对方吐露出的自杀倾向当做玩笑话;其次,尽可能地给予陪伴和照顾,不要让有自杀倾向的人长时间独处;再次,尽快向精神与心理专科医院、危机干预热线等专业机构求助,请专业人员评估风险程度、评估自杀倾向者是否有心理问题,并及时进行专业化的干预。

  安徽省心理援助热线是0551-63666903,由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专业人员24小时免费提供心理援助,该热线已运行22年。

  郑诚呼吁,合作是预防自杀的关键,每个人都可以做很多与自杀预防相关的事,包括提高人们对自杀问题的认识,告知他人有关自杀的原因和自杀警告信号等知识,对处于痛苦中的人表达关爱,消除对自杀行为和精神心理问题的污名化等。朱世玲 周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