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19年8月,合肥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共预警拦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494起,为群众避免损失8000多万元。同时,警方和媒体共同发力,频频发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冒充“公检法”诈骗发案数和群众损失均大幅下降,但兼职刷单诈骗仍处于高发案态势,8月份有301名市民因为刷单被骗,被骗总金额高达474.35万元。301名被骗市民中,18岁到30岁的年轻人占80%。

  9月6日,记者在合肥市反电诈中心了解到了近日发生在合肥的几个典型案例。8月27日,合肥一名大学生小李报警称:8月26日下午14时许,其通过微信朋友圈添加了一个介绍兼职的人,对方告知其是兼职刷单的,其按照对方操作,被对方以兼职刷单赚取佣金为由诈骗4900元。

  就在小李受骗的同时,合肥市民吴小姐接到微信好友推荐刷单,上网下载了伙伴畅聊APP并添加了客服。客服给吴小姐发来一个链接,让其按照链接在某商场找对应商品,加入购物车但不付款,然后给吴小姐一个二维码,让其用支付宝扫描转账,后又给吴小姐发来一个银行卡号,让其直接往里面转钱。前几单金额比较小,吴小姐顺利拿到了本金加佣金。随着吴小姐投入的金额越来越大,对方以要做连单、系统卡单、吴小姐做任务慢造成超时等为由,诈骗吴小姐29331元。

  还是8月26日这一天,合肥市民丹丹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发刷单的广告,然后丹丹通过自己的微信添加了广告上的微信。对方让丹丹下载一个叫伙伴畅聊的手机APP,然后一个自称是客服的人和丹丹进行了联系。客服先给丹丹发了一个二维码,丹丹扫描二维码以后直接付款然后截图发给了客服,客服把本金和佣金返还给了丹丹。做到第4单时,客服说任务没有完成不能把钱退给丹丹,就这样丹丹又连续刷了3单,对方都没有返还本金和佣金。后来丹丹没钱了,对方将其拉黑,丹丹被骗5504元。

  警方现场分析了该类诈骗套路,不法分子在QQ、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发布“足不出户、工资日结、月赚万元”等诈骗广告,以退还本金并获取5%—10%提成佣金为诱饵,诱骗学生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进行刷单,一般刚开始先进行小额刷单,通过第一次返利取得刷单者的信任后,接着让刷单者进行上千元的大额刷单,然后以连环刷单任务、返利系统卡顿等理由麻痹受害人,拒绝返还本金和佣金,并诱骗受害人继续加大资金刷单,骗取钱财,直至受害人钱财被骗光。

  合肥警方提醒市民:针对兼职刷单诈骗,不要有“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刷单本身就是欺诈行为,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兼职必须选择正规的公司或中介平台,签订详实的劳务合同。

  当前正是开学季,特别提醒广大学生,不仅防范刷单骗局,而且要谨防网络购物诈骗,网络购物时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不要贪图便宜,不要给陌生人提前支付任何费用,防止被骗。同时要特别注意冒充客服、快递小哥退款诈骗,遇到网购商品有问题、快递环节出问题,一定要通过官方途径核实。不能点击扫描陌生网址链接和二维码,更不能填写支付信息(银行卡号、密码、短信验证码),防止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记者 张毅璞 实习生 金林浩)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