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铜陵市义安区一女子在网上购买了一件150元的衣服,几天后,女子接到客服电话称衣服质量有问题,商家要双倍退款。女子轻信,结果300元没拿到,反被骗了16000元。

  8月26日,铜陵市义安区居民刘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人员,称其母亲之前在淘宝网上购买的150元衣服有质量问题,要双倍退款给客户。

  刘某信以为真,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对方发来两个二维码,刘某一一扫描,却发现一个是某玩具店的付款二维码,还有一个显示的是支付宝手机APP登陆的平台。对方并未让刘某继续操作点击付款,而是让刘某将支付宝的借呗取出2500元转至银行卡账户里,随即,发来一条链接,刘某打开链接,显示是天猫超市的购物卡需要待付款,几番对话后,刘某被对方说晕了头,浑然忘记了是对方退款给自己,就点击付款了,结果,刘某卡里一下少了16000元,见情况不对,刘某赶紧要求对方退款,可对方却以需要找领导协商为由就消失了。目前,辖区派出所已保存好相关证据正在开展调查。

  民警分析:骗子通过不法渠道获得网购订单数据,根据订单中的买家信息联系买家,谎称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等,主动提出要给买家进行“赔偿”或“退款”,然后发送买家绑定骗子自己的账户“二维码”,让买家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扫码实施诈骗。

  民警提醒:当接到所谓的“退款”“赔偿”的网购客服电话时,先要向所购买的商家进行核实;正规购物网站的退款流程只会在平台内操作,不会涉及微信、QQ等第三方平台;不要随意扫描陌生人提供的二维码;如遭遇诈骗,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保存好相关联系记录、汇款账单等证据。(记者 陈成 通讯员 张诗学)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