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记者从巢湖检察院获悉,今年6月底,巢湖市人民检察院在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生态环境大巡查”活动中发现,华能巢湖电厂附近空地被倾倒大量固体废物,严重污染周边环境。日前,经过辖区政府部门整改,两处空地的固体废物被清理,并设置监控和警示牌,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经调查,现场地处城乡结合部,位置偏僻、隐蔽,是偷倒固体废物的“理想场所”。走进现场,检察人员发现空地上散乱堆放着废旧轮胎塑料、建筑弃土弃料、生活垃圾等各类固体废物,占地约1亩左右。这些固体废物未经处置,长期露天堆放,日晒雨淋,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土壤、大气及水体,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巢湖市人民检察院随即启动诉前程序,于7月19日向环保部门和属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清运固体废物、消除污染源,并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偏僻地段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偷倒行为。

  两单位在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当地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研究处置方案和防范措施。7月22日上午,属地政府联合相关部门对现场进行核查,并走访调查、摸排线索,次日组织人员进行清运,共清理固体废物3吨,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修复。同时,在现场设置了禁止倾倒固体废物的警示标牌,公布了有奖举报电话,并在必经路口安装了视频监控以加强监管,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8月1日,属地政府联合环保部门对现场清理情况进行了复核。

  8月12日,巢湖市人民检察院收到相关单位的书面回复,于次日上午派员前往属地政府了解整改工作详细经过,并前往现场进行诉前程序效果评估。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