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记者从合肥市疾控中心获悉,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合肥市在肥东县、庐江县和巢湖市进行肺结核电子药盒使用试点,为患者免费提供电子药盒,以提高肺结核患者规则服药,降低肺结核疫情。

  目前,控制肺结核疫情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发现并治愈患者,而治愈的关键是规则服药。但是,肺结核治疗疗程长达6~24个月,在近两年的治疗过程中,患者需每日服药,而很多患者因为遗忘或者工作繁忙,出现了漏服药或中断服药的情况。为了减少这种现象的发生,合肥市在三地试点使用电子药盒。

  医务人员根据抗结核药品的服药要求和患者的生活习惯,在每一位患者的电子药盒上设定好每日服药的具体时间。每天服药时间一到,电子药盒就会发出清脆的鸣叫声,提醒患者服药。如果不服药,它会一直提醒,直到服药为止。服药后,电子药盒会自动记录一条已服药信息。若电子药盒不在身边,鸣叫3小时后患者仍未服药,电子药盒会立即推送一条患者未服药信息给该患者的督导员,督导员将及时上门或电话督促患者服药。

  运行一个多月以来,电子药盒监测数据显示,患者规则服药率高达99%。(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