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合肥市高新区某土方施工企业因擅自堵塞城市排水设施的行为,收到一份处罚金额为10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7月16日,高新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某土方施工企业在土方施工工程中擅自将土方填入河渠,造成方兴大道云飞路雨水出口排水堵塞。现场勘查取证后, 执法人员找到了施工企业负责人,调查询问中得知,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未对地下管网采取保护措施,泥浆顺势流入连接的雨水主干道,形成硬块堵塞了管道。正值主汛期,如不及时处理将会对城市快速路方兴大道防洪造成影响。

  高新区城管局依据《合肥市城市排水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处以罚款10000元。目前,该企业按期足额缴纳了罚款,并已将泥浆清理干净。

  “这是一起典型的对排水设施管网进行破坏的案例。”城管局工作人员说,近年来,城市建设尤其是地下建设项目越来越多,为此,我局加大了对随意占压、拆卸、堵塞排水设施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与城市发展、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国家、我省都制定了法律予以保护,破坏排水设施是违法行为。”城管局提醒建设施工单位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加强对排水设施的保护,也呼吁广大市民不要向排水管网倾倒油污、垃圾,以行动保护城市的“地下血管”。(通讯员 陈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