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合肥市庐阳区法院于执行大厅举办刑事案件被害人案款退赔活动,34名受害人拿到案涉退赔款共计1290605元,均是全款退赔。“真没想到这钱还能一分不少的要回来。”现场一老人激动地说道。

  此次退赔款项为今年3月7日庐阳法院判决的穆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一案的案涉款。据了解,2014年5月,穆某某成立安徽久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招聘工作人员,以融资为由通过散发传单、召开推介会等形式,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群众募集资金,至当年12月份,共向34名老人吸收存款共计1320000元,造成损失金额1290605元。

  公安机关发现该公司涉嫌犯罪予以立案侦查,并将其银行账户进行冻结以免产生资金转移的现象。2019年3月7日,庐阳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穆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8万元。

  近期,庐阳法院执行局将穆某某非法所得的1290605元成功划扣至法院账户,受害人成功拿到全额退款。80多岁的周大爷从执行法官手中接下钱款激动的说:“没想到啊,这钱还能回来,而且一分不少,太谢谢你们了!”

  据了解,该案受害人均为老人,最长者已86岁高龄。庐阳区法院执行局执行法官程徐林表示,诸如此类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组织方大多披着投资或理财之类的“外衣”,以超过大众认知的高额利息作诱饵实施犯罪行为,且老人最容易上当受骗,因为老年人退休之后手头通常都会有闲置存款,加上对这些投资公司无辨别能力,一时被诱惑将一辈子省吃俭用的辛苦钱投给了这些不法分子,一旦发现受骗,不仅经济上受到损失,精神上也会大受打击。法官提醒称,生活中遇到一些高利息的投资诱惑务必提高警惕,谨防受骗。(汪超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