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中午,在合肥火车站出口处民警正在开展治安检查,这时一名中年男子手持一铁路工作证走了过来,“我是铁路单位的职工。”男子拿着证在民警眼前晃了晃,随后大摇大摆地走出出站口。

  正在值班的火车站派出所民警郑永杰觉得有疑问,于是他上前拦住了该男子。他翻看了男子手持的工作证,证件是一位郭姓男子,单位是阜阳工务段,感觉仍有疑问,于是郑永杰开始仔细询问阜阳工务段的一些具体情况。

  “帮帮忙吧,警官!我是铁路职工。”眼看自己要露出破绽了,这时男子开始求饶起来。“你的身份证号码是多少?”郑永杰继续追问,随后通过身份信息查询,郑永杰发现男子的真实姓名是李某某,阜阳人,经审查,男子李某某承认手上的铁路工作证是捡来的,然后他把证件上的照片换成自己的照片,目的是乘坐火车不用买票,当天,李某某因冒用他人证件被行政拘留五日。

  无独有偶,同样在15日,火车站派出所还查出一名女子冒用上海铁路局某公司员工,乘坐火车恶意逃票,该女子同样被行政拘留五日。

  今年的7月18日,合肥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查缉到一位行色可疑的乘客。在比对证件后发现,庆亚某,庆丽某是两个名字,乍看之下名字很像,就连长相也相似。原来这是一对姐妹俩,妹妹冒用姐姐的铁路职工证件,企图恶意逃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