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8日20:31,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仁和派出所值班电话响起,有人报警称,“仁和小区某区楼下,有四五人持刀打架。”可赶到现场的民警经过一番调查,发现这原来是一起“熊孩子”为好奇而谎报的假警。算上这起,涉事的孩童已在过去两个月报了十余次假警。

  事发当日,值班民警火速赶到现场,没有发现任何打架痕迹,为确保警情是否属实,民警立即回拨了报警电话,对方电话关机。为防止意外发生,民警走访了附近居民核实情况,均未发现任何打架现象,确定无此警情后民警返回。

  无独有偶,此类警情,仁和派出所近2个月已经连续接到10余起,到现场后均无警情,回拨报警电话,无法接通或关机,并且号码不断变换,民警分析认为可能是有人故意报假警,必须尽快查找出此人,减少不必要的警力资源浪费。

  经过对每一次报警电话回访,民警终于打通了8日晚报警电话,找到报警人,原来是一名12岁男孩。小男孩父母在外地打工,男孩经常通过网络电话与父母联系,有一天孩子突发奇想,通过网络电话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当在楼上看到警察火速赶到现场时的情景,觉得特别好玩,于是在2个月内连续通过网络电话报警10余次。

  由于这次是使用手机直接报警,最终被民警识破。考虑到孩子还小,民警对孩子及其家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讲述了报假警的危害及影响,并要求其家人对孩子加强监管。

  民警提醒,110报警电话是极其宝贵的公共安全资源,是处置紧急危难警情、群众求助的重要平台,虚报假警将会给公安工作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将会受到法律的处罚。(崔华飞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