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老人跌倒在地,扶还是不扶?遇到这样的情况,相信不少人心中会打个问号。

  8月6日,记者从合肥市长丰县城乡公交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该公司驾驶员蒋传项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扶!不仅要扶,还第一时间拨打120为老人施救。

  行车途中遇老人跌倒

  7月23日上午,蒋传项像往常一样,驾驶着L3路公交车从孔店往长丰县中医院方向行驶。9时许,车子缓缓驶进长丰县人民医院站,就在这时,一位老人从绿化带旁向公交车走来,“没走几步,突然跌倒在地”。

  来不及多想,蒋传项第一时间下车救人,当时天气炎热,老人横卧在滚烫的路面上。“我问他话,也没反应”,蒋传项赶忙把老人扶起,将老人移至安全地带,抱着老人靠在自己腿上,并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数分钟后,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对老人开展施救,蒋师傅将老人交托给医务人员并将事件叙述清楚后,这才驾驶公交车继续前行。

  “本能反应就是赶紧救人,也没想那么多”。蒋传项后来说。

  “不扶对不起良心”

  今年46岁的蒋传项,是水湖镇伍岗村人,有着30多年驾龄,为人正直,乐于助人,平时工作兢兢业业。

  回想起当天的那一幕,蒋师傅坦言,事后心中难免还是有些后怕。“毕竟之前也看过好心救人却引来麻烦的相关报道。”但当天遇到了这种情况,不会不管不问,肯定还是会去施救。“不然感觉对不起良心”。

  “蒋师傅打电话给我说明情况的时候,我并不感到意外,更为他的行为感到骄傲。”公司运营部负责人张健说,公司也要求驾驶员把乘客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服务工作。

  环卫工李家兰目睹了当时的情景。“老人倒在地上,公交师傅下车把他扶起来,还打了120,一般人不敢做,这是好人好事啊。”

  老人家属表示感激

  近日,老人的儿子陆勇和亲属们一行十几人来到公交公司,把一面印有“无私救人真情在,品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连同一封长长的感谢信,亲自送到蒋传项手上。“我们都想亲眼见见蒋师傅,表达感激和敬意”。

  老人叫陆学全,在长丰县人民医院购药后,到医院对面的公交站牌等车,准备乘车返回,有家人在站点接应。由于天气炎热,加之老人患有心脏病,在行走中突然晕倒在地。正驾车途径此地的蒋师傅见此情景,立即下车救人。

  遗憾的是,老人没能抢救过来。但老人亲属们对蒋师傅的行为仍心怀感激。老人的儿子陆勇表示,家人们也曾设想过老人跌倒后的情景,如果没有人去扶,如果老人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救护而离开人世,我们的内心将永远充满内疚。

  陆勇还提到在走访过程中得知的一件事,120救护车达到现场时,医护人员请周边群众帮忙抬老人上车,很多人都不敢。“可想而知,在当今的大环境下,蒋师傅有勇气这么做,是出于内心善的本能,充满了正能量”。

  (何声强 杜兆菊 陶沙沙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