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29日,池州市市民报警称,食用当地“优美滋”蛋糕店生产的“香蕉奶露”蛋糕后,出现呕吐腹泻、高烧现象,目前仍有32人住院。8月2日,池州市食安办发布通告,经检测为为沙门氏菌污染食物,引起进食者出现急性胃肠炎,已责令涉事企业全面停产停业。

  据7月29日池州警方通报,7月26日下午,报警人在市区长江路大润发超市对面的“优美滋”蛋糕店购买了“香蕉奶露”蛋糕,回家后其丈夫与女儿食用后食欲不振,并出现上吐下泻,高烧现象,即到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进一步调查发现,截止7月29日上午,在“优美滋”蛋糕店购买“香蕉奶露”蛋糕食用后中毒来到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的顾客共22人,其中3人住院(感染科2人,儿科1人),10人留院观察,9人随诊,另池州市中医院也收治1人。在其他医院诊疗人员暂不详。

  8月2日,池州市食安办就该市优美滋“香蕉奶露”蛋糕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事件进展情况通报:7月29日15时至7月31日20时,全市增加58例病人就诊。7月31日20时至今,全市未出现新增病例。目前,仍有32人住院治疗,病人病情稳定。

  经医疗、疾控等相关部门检测,此次聚集性食源性疾病事件致病主要原因为沙门氏菌污染优美滋蛋糕“香蕉奶露”产品,引起进食者出现急性胃肠炎。

  在责令涉事企业全面停产停业的基础上,再次约谈涉事企业负责人,责成该企业配合医疗部门积极救治患者,并对患者进行走访安抚。对涉事企业的违法行为,正在依法严厉查处之中。

  及时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预警,全面开展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继续督促做好患者诊治善后工作,适时通报事件调查处置后续情况。

  据了解,沙门氏菌食物中毒一年四季皆可发生,但在每年的6—9月为多见。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属感染型。主要有五种类型:胃肠炎型、类伤寒型、败血症型、感冒型、霍乱型。中毒的症状以急性肠胃炎为主,潜伏期一般为4——48小时。前期症状有恶心、头疼,全身乏力和发冷等。主要症状有呕吐、腹泻、腹疼,粪便以黄绿色水样便,有时带脓血和黏液,发热的温度在38℃~40℃之间,重病人出现打寒战、惊厥、抽搐和昏迷的症状。(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