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松是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的一名城管队员,2004年聂松应征入伍,在条件艰苦的西藏,他一呆就是五年,在暴雪夜,他曾徒步二十公里救援被困群众。如今他虽脱下军装,但未褪去军人本色,在城市管理的一线,他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守护着一方安好。

  [服役]徒步二十公里送物资

  刚到达西藏时,聂松和战友们驻地在海拔4700米的西藏阿里霍尔乡,这里紫外线强烈、缺氧,环境恶劣,他守卫和工作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在无人区。

  2006年冬天,西藏一场暴雪,在马悠木拉达板有10余台车辆、20余名群众被大雪所困。聂松随所在支队一同前往救援,救援路上积雪达一米左右,离救援地还有20公里左右的时候,车辆无法行驶,他和战友们只能徒步上去送物资。在零下30度的雪地里走了3个多小时后,聂松和战友们终于到达群众被困的地点。在将被困群众送到马悠木拉边防检查站后,聂松才发现自己脚上的防寒鞋冻得无法脱下,使劲脱掉鞋袜才发现连带着脱掉一层皮。“你们再冻几个小时都要截肢了。”为聂松和战友们检查身体的军医说道。

  [退役]温情守护城市一线

  2018年9月,光荣退伍后的聂松成为一名城管队员。每天早上六点半,聂松就开始沿着滨湖会展中心周边的道路来来回回,归整乱停放的单车、劝离占道的摊贩、整治商户出店经营……入职一年多来,聂松一直负责滨湖会展中心外围机动巡查,巡查的区域大、路线长,特别是会展中心展销活动多,又多是在节假日举行,他总是主动要求值班。

  今年3月,聂松在会展中心保障时,发现一名小朋友在会展中心北门附近走来走去,聂松感到奇怪便上前询问,原来小孩与爸爸走散了。聂松得知后,立即拿自己的电话联系上了小朋友的家长,一联系他才知道小孩的爸爸回家都半小时了,却未发现小孩已走丢。因担心小朋友乱跑,聂松便在原地陪伴小朋友,等了将近半个小时,直到家长前来将其接走。

  其实聂松热情帮助他人远不止这一次了,在巡查时聂松经常能遇到迷路的老人,他总会力所能及地帮助老人联系上家人,在需要的情况下亲自将老人送回家。“严格执法,为民服务,不改军人本色。”聂松说道。 通讯员 余方华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