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记者从亳州市人社部门获悉,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名师带高徒实施办法的通知》,目前我市正在开展2019年名师带高徒推荐申报工作。

  本次推荐申报工作实行总量控制,拟确定带徒名师人选14名。各单位积极组织申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根据推荐情况,在省下达的名额范围内择优遴选确定。

  根据《安徽省名师带高徒实施办法》,“名师”遴选对象为长期在生产服务一线工作,具有技师以上职业技能资格(等级)或达到相应技能水平,在劳动年龄内、具备履行带徒任务正常身体条件,与所在单位依法签订不低于带徒协议期限劳动合同的技能人员。同时,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享受市级以上政府特殊津贴;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被授予省级以上技能大奖、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类的称号;被所在单位聘为首席技师、首席技能专家或列入紧缺型技能人才等,并享受相应岗位津贴;市级人民政府认可的其他优秀高技能人才。“高徒”遴选对象为在生产服务一线职工队伍中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有中级以上职业技能资格(等级),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技能人员。

  另外,名师带高徒的职业(工种)应为本单位主体技能类职业(工种),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范围内(不含全国统考职业)。

  名师带高徒工作由名师自愿申报,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所在单位推荐上报。其中市属国有企业、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所在单位、亳州技师学院可直接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申报。申报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8月23日。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确定带徒名师人选后,名师所在单位将组织名师、徒弟签署《名师带高徒协议书》,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盖章后生效。名师带高徒协议期限为2-4年,期间,名师职责包括培育徒弟的职业素养、工匠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徒弟传授本职业(工种)的理论知识、操作技能、绝技绝活;带领徒弟开展技术创新、项目攻关、对外交流等活动;合理安排本职工作与带徒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徒弟职责包括自觉接受名师指导,服从必要的监督管理;将从师学习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另外,名师所在单位应当为名师开展带徒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陈璐)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