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监狱民警湿透的后背蚌埠监狱民警湿透的后背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近日,高温“升升不息”,安徽最高气温直逼40℃,让全省人民承受着高温炙烤的煎熬。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为保一方平安,拒绝了空调、WIFI、西瓜……选择了早起、忙碌、不回家……

  他们就是安徽监狱人民警察!

  “火头军”开启“蒸脸”模式

  7月23日,大暑。蚌埠最高气温达37℃,高温黄色预警。火力全开的烈日下,高墙电网下的蚌埠监狱仿佛一个巨大的“蒸笼”,处处热浪滚滚。

  上午9时,负责全监罪犯一日三餐的大伙房后厨,灶台前温度已高达42℃。负责大伙房管理工作的民警吴庆华满头满脸都是汗,整个人像是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但为了确保监管安全,他一刻都不能离开。

  “菜品质量要时刻把关,高温天气食物容易变质,所以尤其不能马虎。”今年54岁的老吴一脸认真地说道。

  “警医卫”进入“守护”模式

  上午9时30分,蚌埠监狱医院内,在民警的指挥下,一队队服刑人员穿梭于急诊室内。

  “入夏以来,我们每天都要接诊好多名病犯。”正在为病犯诊治的民警医生汪勇擦了把脑门上的汗珠,介绍着。

  炎炎夏季,蚊蝇肆虐,为预防各类肠道传染性疾病以及中暑、心血管等疾病,监狱医院每日不仅随时应诊,还要组织人员定点消毒、赶赴各监区巡诊,努力守护着健康安全的改造环境。

  “高墙卫士”的“湿身”与“汗颜”

  中午11点半,太阳高悬正中,宿州监狱密不透风的高墙里,更显闷热。此时,监区民警正各自带领服刑人员准备集中统一就餐。烈日下,人数清点、违禁物品搜查、集合整队等规定动作一个不落。

  而防暴队民警也开始了又一次的定点巡逻,这个时间段,他们要到各就餐点进行安全巡逻防卫,然后再依次检查大墙周界等重点部位。防暴队民警小李说,一大早到现在,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下来,衣服最少要湿七八次。

  到了下午3点,太阳西晒到了最毒辣的时刻,由宿州监狱民警兼职的狱内消防员正按照部署,进行定期消防安全演练工作。厚厚消防服和消防帽穿戴在身上,爬上消防车车顶,额头的汗水顺着脸颊流个不停……

  “这几天又热又干,很容易发生火情。所以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放松。”民警消防员吴珺介绍道。

  从狱内巡回出诊到防暴巡逻安检,再到例行消防演练,有民警甚至自娱自乐整理出了一套“监狱民警燃烧卡路里攻略”……他们的警服被汗水湿透了一遍又一遍,却是镜头内最美的盛夏风景。

  没有空调的清凉,没有爽口的冷饮,在每一个烈日炎炎的夏日,当今天最后一名服刑人员的谈心谈话做完,当最后一批服刑人员回到监舍,一天又在平静安宁中度过的时候,对于一线监狱民警而言,便是酷暑里最沁人肺腑的“清凉”。(宋秋骁李由朱显宇记者汪乔)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