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孩子们已开启了“暑假模式”,没有了课业负担,孩子们可尽情放飞心情。然而,脱离了学校的监管,孩子们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如果没有防范意识,他们都可能面临用火、用电、交通、网络诈骗等安全风险。据了解,在暑期安全事故中,尤以溺水、交通等事故易发、多发。近期,省内多地都发生了一些孩子的暑期安全事故,一次次的事故警示家长们,暑期安全,切不可麻痹大意,安全这根弦必须时刻紧绷。

  ○地点:肥东 女童游泳馆溺水 正在ICU抢救

  20日,在肥东县桂王路与古河路交口的肥东新城体育中心思达健身会馆游泳馆,一名8岁女童在游泳时突然溺水。昨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女童目前仍在合肥市二院重症监护室,无自主呼吸,生命体征仍不平稳。

  女童的父亲表示,20日下午,孩子被家人送往游泳馆后交给了教练。当日17时许,家人前去接孩子,在更衣室未找到女童。“之后到游泳池去找,结果发现孩子竟然沉在水底了,捞上来就昏迷了。”

  21日夜,肥东县相关部门发布通报称:7月20日下午5时多,肥东新城体育中心游泳馆一名教练员发现一女孩沉入深水区,立即将其救起,并呼喊拨打120,同时与救生员开展现场急救,直至120救护车赶到,将其送至市二院ICU抢救。截至目前,该女孩还在合肥市二院重症监护室救治。

  肥东县教体局得知信息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人员参与处理,指导救治,并向新城体育中心下发《责令停业整顿通知书》。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及时赶到事发现场,了解情况,指导事件处置,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责令新城体育中心游泳馆停止营业,接受调查处理;同时立即在全县的游泳场馆开展全面安全大排查,消除隐患,认真做好日常督查工作。目前,辖区警方正在调查取证中。

  ○地点:歙县 竹竿戳进腋下 刺穿男孩肩部

  7月19日13:40,黄山市歙县人民医院急诊病房内,一名男孩被竹竿从腋下刺穿至肩部,因竹竿过长医生无法开展手术,当地消防部门接警后赶来协助。

  据了解,当时一根直径五公分、长达一米的竹竿,从男孩腋下向肩部贯穿而过,露在肩外的竹竿约有10多厘米,腋下足有半米多长,竹竿上还有分叉的竹枝。了解伤情后,消防员边安抚男孩边让旁边的医护人员帮忙进行固定。随后,消防员使用剪刀、锯子等工具对竹竿进行剪切,并在处置妥当后交由医护人员进行下一步治疗。

  ○地点:阜阳 抬头看眼窗外 孩子半空玩耍

  近日,李先生到阜阳市高速时代华府小区的朋友家做客时,无意间看向窗外,却发现有个孩子在大约14层高的楼层窗台上玩耍。当时,没有任何安全措施,但孩子一会儿站在空调外机上,一会儿蹲在窗台上。

  李先生和朋友赶紧联系了物业。让人庆幸的是,当物业赶到现场时,孩子已从窗台自己返回家中。据了解,这名孩子今年6岁左右,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事发时,爷爷奶奶就在家中,但并未发现孩子在窗外玩耍。

  ○地点:黄山 游乐设施下陷 8岁女童身亡

  7月20日,位于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的丰大水上娱乐区域发生一起游客遇险事件,一名8岁的女童不幸身亡。

  7月21日上午,黄山市黄山区政府新闻办对外发布了初步《情况通报》。 黄山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情况通报》称,7月20 日16:15,黄山丰大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深海大宝藏气模游乐设施顶部局部下陷,导致游客蔡某某(女,2011年4月出生)受伤,经现场急救及黄山区人民医院抢救无效不幸死亡。事故发生后,黄山区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善后处置工作。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实习生 应超 徐梦君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陶伟 刘静文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