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为认真落实“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要求,扎实推进合肥市控制和消除大班额工作,近日,合肥市教育局召开了相关会议。会上要求,控制消除大班额要从源头控制,严禁起始年级出现大班额现象。

  据了解,目前,全市虽然全部消除超大班额,但大班额现象依然存在,消除大班额任务仍然比较繁重。尤其是市区老城区和县城城关地区那些因为布局不合理、设置规模偏小的学校而导致大班额现象的,必须花更大力气认真落实“一校一案”工作,切实有效控制大班额现象。

  会上汇报了关于控制和消除大班额基本情况。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消除大班额具体举措,例如: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增加学位总量;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创新办学模式,引领薄弱学校发展;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安排教师轮岗支教,着力办好乡村教育,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稳定农村生源;加强学校招生行为监管,规范办学行为等消除大班额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市大班额比例逐年下降。

  合肥市教育局要求,下一阶段要继续扎实巩固大班额取得的成果,严防反弹;抓住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关键时间节点,从源头控制,严禁起始年级出现大班额现象;加强大班额台账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履行好监督职能,对有可能出现大班额现象的学校提前预警,制定大班额方案和计划,落实“一校一案”工作,确保全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计划年度任务如期完成。(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