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男童高空抛下灭火器砸中行人致其死亡,再有高楼扔下3把刀,一时间高空抛物成为全国热议的话题。在合肥,政务区融科九重锦小区,被曝出有人从高空抛下4箱酒,无独有偶,7月18日晚,合肥和谐花园的一处监控拍到了有人从高楼扔下明火,抛下的明火犹如“火把”,记者核实原来这个“火把”其实是一根点烟的烟头。

  反映

  深夜高楼上有人往下扔“火把”

  “楼上又有人往楼下扔东西,看了监控真把人吓一跳,扔下来的像是明火又像是‘火把’。”19日,合肥和谐花园小区有业主向本报热线反映。

  该业主向记者提供了两段视频,其中一段视频上可以看到,深夜的高楼上,忽然有人从空中扔下“一团火”,之所以称是“一团火”是因为扔下来的东西明晃晃一片,像是荧光棒又像是一根火把。前后只有几秒钟,“火把”照亮了高楼的外墙,随后就像流星一样从画面中消失。

  在另一段监控上,有人在数抛出的不明物体是从哪一户扔下的。因为有了视频监控佐证,楼上往下扔杂物一事已经能够坐实。“这样的高空抛物已经屡见不鲜了,真该管管了,什么东西都敢扔,简直是肆无忌惮了。”该业主说道。

  核实

  的确有人在抛物,但扔下的是烟头

  19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来到和谐花园。小区物业安徽盛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林主管表示,业主的提供的视频的确属实。

  “事情发生在18日夜里8:50分左右,当时被10栋楼的监控拍下了当时的场面。”林主管称,该处监控是,10栋楼3楼住户自己安装的监控。“他家也是因为楼上经常往下扔东西,被逼的没办法,才装的监控,没想到夜里将有人往下扔东西整个过程全拍下来了。”

  林主管称,当晚物业得知情况后,一边报警,一边安排保安上楼逐层查看。“保安一直从28楼排查到16楼,我们是挨家挨户敲门然后进行提醒。”,此外,当晚辖区警方赶到现场,经过调查确认从楼上扔下的“一团火”确系是一根烟油。

  “虽然确认是烟头,也未造成严重影响,但无论如何,高空抛物是不对的,今天抛烟头,明天指不定会抛什么杂物。”林主管称,19日上午,针对监控拍下的嫌疑楼层,物业挨家挨户确认,“基本确认是28层到26层这三层往下扔的,但我们上门问的时候,没有一家承认与此有关。”

  行动

  物业一直在做高空抛物宣传工作

  “高空坠物,一直都是我们关注的话题,我们也在上面做了不少工作。”小区物业林主管介绍,该小区租户比较多,居民素质有限。但物业工作人员会定期向居民宣传高空坠物方面的知识,努力维护各业主的人身安全。

  “我们的小区各宣传板上近期都在宣传高空坠物方面的知识,并且物业工作人员也会在每个单元楼张贴相关的温馨提示,提醒小区业主不要高空抛物。”林主管称,刚开始小区的高空坠物案件时常发生,最近这样的事情少了。

  此外,此事发生后,小区物业下一步仍将把高空抛物作为重点,做好排查和宣传工作,让居民住得更安心。

  实习生 应超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