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年初,合肥公安包河分局在工作中发现合肥市包河区繁华大道盛景融城大厦15楼一家名为徽瀚晟心灵文化传媒的有限公司,涉嫌网络诈骗,警方随后迅速展开侦查工作。日前,在相关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缜密侦查、周密部署,之后实施抓捕,成功摧毁利用网络直播平台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刑事拘留24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女主播名为恋爱实为骗钱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余某根于2016年4月份在合肥市包河区繁华大道盛景融城大厦15楼成立徽瀚晟心灵文化传媒的有限公司(A),并于2017年和2018年先后开发了两个直播平台开展网上直播业务,2018年8月为扩大经营,该公司以公司副总郭某的名义在合肥市包河区繁华大道盛景融城大厦14楼注册安徽一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B)。

  在公司业务开展过程中,工作人员以女主播身份通过网络添加大量外地男子为好友,并与他们通过网络进行恋爱交往,以需要完成解约任务才能去外地找这些男子为理由,让他们在直播平台上大额充值,以此实施诈骗犯罪。

  主播背后“骗子团队套路深”

  犯罪嫌疑人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其中余某根为两家公司的实际所有人,对公司全权负责,公司下设人事部、招商部、网络部、以及推广部等部门,推广部分超某、王某、巅某三个“战区”,郭某为B公司法人,同时兼任“战区”总监,每个“战区”下面分不同“战队”,每个“战队”各自有对应的女主播。

  “战队”前端推广员以女主播的身份添加外地男性,以“交朋友”、“谈恋爱”为名,通过网上聊天与对方联络感情,引诱被害人向平台充钱,前端推广员把充钱的客户信息推送给后端推广员继续深入聊天,骗取客户大量充钱打赏,在聊天过程中,对应的女主播会根据推广员需要随时向推广员提供实时照片、与客户打电话、视频或进行见面,获取客户信任,以骗取客户更多充钱,客户充钱后,公司按照各级人员的提成比例进行提成。

  据统计,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以俞某根等人为首的这个诈骗集团通过上述手段,陆续诈骗26名受害人合计300余万元。

  警方提示:

  1、观看直播要理智,懂得适当消费,充值不要超过自己的能力范围,以防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开销;

  2、上网时一定要留意高仿账号,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认真核实对方的信息;

  3、妥善保管自身财物,聊天时涉及钱财尤其要保持警惕,不要轻易向他人转账;

  4、一旦发现被骗,立即报警。(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