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份以来,天长警方出入境管理大队会同辖区派出所对全市范围内的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等“三非”现象例行清查,重点清理整治各种英语培训机构,聘用“黑外教”等违法现象。

  7月10日下午,千秋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三非”外国人清理整治工作时,发现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教室内一名“老外”正在教授一群小朋友学英语。目前天长市只有一所公办学校的国际班具有合法的英语教学资质,其他英语培训机构都不具备合法聘用外国人就业的资格。于是民警现场固定了证据,依法将这名“老外”和这家英语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警方的调查。

  经过调查,被传唤的外国人来自西班牙,今年31岁,除了母语西班牙语之外,还学习过德语和英语,持西班牙护照,办理短期学习类签证,于2019年2月6日从西安机场入境中国。2月至6月,在福建某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学习汉语。6月下旬,汉语学习结束后在未取得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及工作类居留许可的情况下,通过联系,这名网上求职的西班牙人来到天长市应聘在一家英语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担任英语外教,从事教授少儿英语工作。

  天长市这家英语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没有办理涉外单位备案,在明知这个西班牙人没有取得有效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类居留许可的情况下,非法聘用他为外教,并为他租赁了公寓,口头约定了工资。

  查清案件事实后,天长警方于7月15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第80条的规定,给予这名非法就业的西班牙人处以罚款5000元的处罚,给予非法聘用外国人就业的培训机构处以罚款10000元的处罚。

  警方提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及《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规定,合法教授英语的“外教”,母语必须为英语,而且,必须持有在有效期内的工作类居留证件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选择外教时,不可盲目相信所谓的“洋外教”,不是有张外国人的脸就能当外教。(陈思忠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