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3日,淮北市相山区梅苑路的某小区内,住户张先生正在家中午睡,忽然听到门口有动静,从猫眼中看见有俩男子正在鬼鬼祟祟的准备开门。

  于是张先生立即报警,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南黎派出所出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将两名准备逃跑的男子抓获。经讯问,这两名男子是从张先生门外的鞋柜中翻到的钥匙,准备进屋盗窃。经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两名嫌疑人陈某、杭某常年流窜在淮北、宿州、蚌埠、淮南等地实施盗窃。

  据两人交代,他们发现有些人喜欢在门口的地垫下、花盆里、或者鞋架里存放备用钥匙。根据这一特点,两人在居民区踩点,专门搜查别人家门口的地垫和鞋架,拿到钥匙后,悄无声息的进入室内实施盗窃。就用这一办法两人这一年来流窜安徽各地实施盗窃十余起。

  民警提醒:1、钥匙不要存放在家门口地垫下、花盆里、或者鞋架里、消防柜处;

  2、外出时要注意保管好钥匙,常用钥匙尽量单放,避免将所有钥匙放在一起,以免全部遗失造成麻烦和损失;

  3、如果钥匙遗失建议最好更换锁具,以免被人捡到用于盗窃;

  4、带有家中钥匙的物品借给他人时,应该将钥匙取掉再借。

  5、家中一定要选择安全性较高的锁具,独自在家时,一定要反锁门。(记者 陈成 通讯员 李雯)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