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产下宝宝,还沉浸在喜悦中的孙雪(化名),不知“死神”已经悄悄来到身边。产后第一天,她突发大面积肺栓塞,安医大四附院多科室配合密切,成功将孙雪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专家提醒,肺栓塞和羊水栓塞一样是凶险妇产科并发症,随着二胎生育和高龄产妇的增加,肺栓塞有增加的苗头,不得不防。

  孕妇产后突发肺栓塞

  7月3日早上9点,孙雪在安医大四附院产科经剖宫产产下一名女婴,全家都沉浸在喜悦当中。4日下午2点,她起身上厕所时突然头晕,浑身大汗淋漓,呼吸急促,嘴唇都开始青紫了。家人赶紧呼救医护人员。医护人员赶到,立即抢救,孙雪被初步诊断为肺栓塞。

  妇产科主任、护士长、ICU主任、心内科医生第一时间到达抢救现场参与抢救。为进一步确定病情,检查发现,孙雪患有肺动脉高压,三尖瓣重度返流。对症处理后转入ICU,对孙雪进行肺动脉CT血管造影(CTPA)检查,提示双侧肺动脉栓塞。

  血管外科医生在孙雪大腿根部,切开一个米粒大小的小孔。通过插入导管,往导管中注射药物溶栓。血栓被快速粉碎消融……40分钟后,堵塞的血栓成功恢复畅通,各项生命体征渐趋良好。术后复查肺动脉造影,结果提示右肺动脉基本无血栓阻塞,左下肺仍有少许堵塞。目前,孙雪生命体征平稳,转入血管外科继续治疗。

  孕产妇都是高危人群

  羊水栓塞近年来大家听得比较多,但肺栓塞对很多准妈妈来说还是很陌生。其实肺栓塞跟羊水栓塞一样,也是一种非常凶险的妇产科并发症,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死亡率很高,情况严重的话,从发病到死亡可能只要几分钟。孕产妇都是高危人群,死亡率高达70%。

  据安医大四附院妇产科主任张红介绍,肺栓塞发病率约为千分之一至三,这种凶险的产科并发症以往并不常见,随着二胎生育和高龄产妇的增加,肺栓塞有增加的苗头,不得不防,“妊娠期血液处于生理性高凝状态,易发生血栓形成。增大的子宫压迫静脉,易形成血栓。孕酮的作用增加了血栓形成的可能性。”

  久坐一族要起身走走

  “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要尽快下地适当活动。”安医大四附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文斌提醒,月子里也不要久卧不动,以防凶险的肺栓塞找上门。

  王文斌说,除了孕产妇,久坐打麻将者、糖尿病患者和烟民、肿瘤患者、长期卧床病人都容易产生“下肢深静脉血栓”。

  他说,血栓通常出现在小腿,会造成小腿水肿,胀痛,紧绷。若发现两条小腿不一样粗细,还有酸胀,要高度警惕血栓的形成。一旦血栓脱落,形成肺栓塞,就可能危及生命。王文斌提醒,久坐的人要经常起身走走,还有多喝水。章师平 付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