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黑匣子,其实,在飞机驾驶室里还有一套设备,记录的数据跟黑匣子一样。不同的是它没有保护装置,主要用于飞机日常运行时获取飞行数据。近日,记者走进东航飞行品质监控室,探秘大数据对安全飞行的保障。

  “每一件重大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事故,300件潜在隐患。”这就是著名的海因里希法则。如何最大限度消除这些潜在的安全隐患,飞行品质监控是其中重要一环。

  在东航安徽分公司飞行品质监控室,机长刘观阳正在进行译码数据调取及分析工作。一连串外行人看不懂的数据和英文缩写组合,在他的翻译下,成为还原飞行状态的关键信息。

  刘观阳分析的数据来自飞机上的快速存取记录器,这是一种无保护装置的机载飞行数据记录设备。一架飞机在国内执行完航班任务约十五分钟后,这个设备记录下的数据会自动压缩、上传到数据平台,这也是众所周知的“黑匣子”中存储的数据。3000个与该航班运行相关的数据,将飞机上的每一秒都如实记录下来。

  “我们的工作就是利用这些大数据,对飞行品质进行分析,为飞机性能、发动机状况、风险识别以及事件调查等提供及时的数据支持,更好地保障飞行安全。”刘观阳介绍,飞行品质监控的价值在于通过监测飞行参数超限情况,尽早地识别出不符合标准的操作、存在缺陷的程序、航空器性能的衰减、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的不完善等安全隐患,为改进措施的制定及实施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持。

  一连串外行人看不懂的数据,在刘观阳的翻译下,成为还原飞行状态的关键信息。

  “打个通俗一点的比方,就像我们开车在路上行驶,中间有一段路程车子靠近了马路上的实线,虽然没有压到实线,也没有违反交通规则,但是这种现象或者趋势是不好的,我们就会通过飞行数据还原机长的飞行行为,指出其中不符合标准的操作。”刘观阳用开车进行比喻,他们的工作,就是分析车辆靠近实线的原因,避免车辆行驶出现压实线的趋势,进一步提高车辆行程的规范性。

  在东航,每个机长手里都有一个APP,可以实时看到自己的飞行数据。通过平台数据分析,飞行员可以知道自己在某个技术细节上的不足,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或调整,进一步提高安全飞行的品质。

  “某个机场需要关注什么?风有什么特点?我们通过这3000个数据,可以精确还原航段运行状态,帮助飞行员复盘飞行,精确了解不同环境条件下,影响飞行安全的危险源。”在译码工作之外,刘观阳还是空客A320机型机长,之所以让机长担任译码员,是因为译码和飞行工作结合得非常紧密。做了五年译码工作的刘观阳,对数据有着更加精准的了解,这也帮助他进一步提升了飞行技术。

  最近,东航安徽分公司还开发了一套更为直观的数据分析平台,采用彩色曲线直观展现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各种内外数据取值与变化,并提供动态交互式的数据和界面控制手段。东航安徽分公司安全监察部副总经理毛卫民介绍,目前,东航集团公司正在进一步整合大数据资源,搭建东航安全分析平台,这将为飞行运行打造个性化的数据支撑。

  “东航安徽分公司已经安全飞行35周年,这既是一代代民航人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和精细化管理的提升。”毛卫民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相信不远的将来可以做到任意航班译码及时可视化,将飞行状况进行三维动态还原,帮助飞行员更好地发现自身不足,实现安全精飞。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