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往往发生在寒冷的冬季,但在夏季通风不良的室内同样会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

患者在市一院高压氧舱内接受治疗。市一院供图患者在市一院高压氧舱内接受治疗。市一院供图

  7月2日傍晚,我市市民周女士(化名)祖孙三代四口人都在为自家小饭店的开业做准备。当时周女士正在厨房用液化气煮牛肉。因天气炎热,她便打开了空调,关上了门窗,未开排气扇。没想到不一会儿,周女士开始出现头昏恶心等症状,瘫靠在座椅上,“意识逐渐丧失”。随后,另外三人相继出现昏迷、胡言乱语、站立不稳等状况。

  事发后,四人被急救车送往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市一院急诊科主任邵传利诊断四人全都是一氧化碳中毒,其中一人症状较为严重,已经陷入深度昏迷。随后,医生立即安排患者进入高压氧舱进行吸氧治疗。目前四人均已清醒,转危为安。

  市一院高压氧治疗中心主任温振东解释,当人们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为时已晚。虽然中毒者头脑中仍有清醒的意识,也想打开门窗逃出,可手脚已不听使唤。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需要家人或旁人进行救助。温振东提醒,在夏季使用空调时,要经常开启门窗通风换气,做饭时打开厨房窗户和抽油烟机,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屋里,预防空调病和一氧化碳中毒。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救助者应当立即打开就近的门窗,加强通风,并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流通处。同时拨打急救电话,让中毒者尽快得到专业救治,条件允许应尽早进行高压氧治疗,减少因一氧化碳中毒引起迟发型脑病的可能。

  来源:蚌埠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