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5年前,宿松县程岭乡沙帽村新屋组朱金水、唐梅红夫妇5岁的儿子在上海走失,这么多年来,夫妇俩一直没有放弃对儿子的寻找。

  日前,宿松县警方在上级公安部门和外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利用DNA技术,成功将他们失踪的儿子朱淑军在昆山福利院找到,从发现线索到认亲前后仅用了60多个小时。令人唏嘘的是,当年孩子被发现的地方,离夫妇俩所处位置,不到20公里。

  走失15年的男孩在昆山福利院里被发现

  “宿松县居民朱金水、唐梅红夫妇的血样,比中公安部打拐库里录入的江苏昆山福利院一个男孩的信息……”6月26日10时许,宿松县警方接到安庆市警方电话。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刻拨通江苏昆山市警方电话,请求帮忙确认。

  下午3时许,昆山警方打来电话:“经DNA复查,认定昆山福利院的那个男孩就是朱金水、唐梅红夫妇失踪15年的儿子。”

  昆山警方表示,这次能够比中那个男孩,得益于去年6月昆山市公安局在深入推进DNA数据库建设中,对辖区福利院、养老院和敬老院的所有入院人员采集了血样,现在被比中的这名男孩就是当时被采集血样的人员之一。

  原来,2016年5月,宿松县公安局得知朱金水、唐梅红夫妇的不幸遭遇后,及时安排刑侦大队民警采集了该两人的DNA样本,并将两人的样本送到市公安局进行检验,以通过DNA比对技术帮他们找到失踪的儿子。

  朱金水在接到县公安局电话,说警方帮他找到了失踪的儿子时,激动地说不出一句话。

  母亲市场上挑选衣服 孩子转眼就不见了

  朱金水说,十几年来,家里为了寻找儿子,花掉了不少钱,经济状况一年不如一年。近几年,他和妻子为了照看小儿子,再没出去打工。

  2003年10月1日是唐梅红儿子在上海青浦区失踪的时间。那天发生的一幕幕,她至今仍记忆犹新。

  当时,他和丈夫朱金水都在上海市青浦区打工。国庆节那天,工地放假,她和几个老乡相约到当地小商品市场购衣服。开始,她一直拉着儿子的手;挑衣服时,撒开了拉儿子的手。没想到,就在挑衣服的那会儿,儿子不见了,失踪那年,刚满5岁。

  无奈之下,唐梅红打电话向警方求助,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到后,迅速封住出入小商品市场的大门寻找,也没有发现她失踪的儿子。她又打电话给丈夫,丈夫带着200多名工友赶来寻找,找遍了小商品市场周边的场所,仍未发现她儿子的任何踪迹。之后,她和丈夫为了寻找儿子,跑遍了上海每个地方,贴出去的《寻人启事》有几万份。

  儿子的失踪,给夫妇俩带来巨大的精神打击,唐梅红终日以泪洗面,每天茶饭不思;丈夫也渐渐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常常说,儿子都没有了,挣再多的钱有什么用?直到2012年小儿子出生,她和丈夫才重新振作起生活的信心。

  孩子被发现地点离父母住处相隔不到20公里

  宿松县公安局迅速从刑侦大队、程岭派出所选派两名同志陪同朱金水一起赶赴江苏昆山市,帮助他办理儿子的认领工作。6月27日,民警在安庆市公安局办完认领证明材料,已是下午三点多,但民警一刻都不停歇,驱车直奔昆山市。

  次日上午,赶到昆山的民警,在辖区周市派出所办完相关手续后,又在该所民警的带领下径直赶到昆山市福利院。此时,朱金水远在上海打工的两个女儿已在福利院门口等候多时。

  得知警方来意后,福利院立即安排朱金水与儿子见面。“他是石浦派出所送过来的。”福利院负责人从文件袋里取出一份《捡拾证明》,上面写着:“2003年10月1日晚上7时许,石浦派出所根据群众报警,发现一个小男孩被遗弃在昆山市石浦镇马桥市场内。他不与人讲话。民警在未找到其父母及亲属的情况下,于次日将其送到福利院抚养监护。”

  看完上面记录的内容,朱金水这才明白,他失踪了15年的儿子,当年是自己走失的,而且滞留的地方,距离上海青浦区小商品市场不足20公里。短短20公里路程,却将他和儿子阻隔了15年。

  福利院负责人说,入院后,福利院给孩子起名“周雨亚”。期间,把他送到昆山爱心学校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又把他送到昆山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完成了三年的“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学习。

  为了从科学上进一步确认朱金水与“周雨亚”系父子关系,民警当即现场采集血样。经比对,两人确系父子关系。

  父子的成功相认,意味着“周雨亚”即将要离开,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开始新的生活。福利院的管理员们个个依依不舍。送行时,许多人的眼角处还噙着泪花。

  警方提醒:父母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如果那天我一直拉着孩子的手,他也就不会失踪。”谈起往事,唐梅红仍自责不已。

  “父母带孩子外出游玩,千万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对于比较调皮和难看管孩子,家长可以教孩子,在外找不到父母时,可以请路人拨打110求助,或直接到公安机关求助,不能轻易跟随陌生人离开。如果孩子无法记住家庭住址、家人电话,可以在他们身上放一张小纸条或布条,写上家长电话和家庭地址,方便好心人和民警快速联系上家人。”在朱金水家里,程岭派出所民警正耐心向议论纷纷的村民宣传防范孩子走失的相关知识。

  民警还提醒村民,孩子一旦走失后,家属应立刻去公安机关报警。在报警的同时,要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快速寻找工作。同时还要自行发动亲朋协助查找。如果报警、多方寻找后,仍无法及时找回失踪的孩子,家属就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血样或生物样本采集。经DNA检验后,公安机关将数据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DNA是目前确认被拐卖、失踪儿童、快速查明来历不明儿童身份最有效的技术手段之一。

  对于朱淑军及其父母来说,如果皖苏两地公安机关之前没有给他们采集DNA,也就没有今天一家人的团聚。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DNA技术在打拐、寻人等领域中的作用,去年3月,宿松县公安局投资数百万元,率先在全市县级公安机关设立了DNA实验室,并着力加强DNA样本采集工作。目前,朱淑军是该局利用DNA技术找回的首个失踪人员。(孙春旺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