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时不慎发生车祸致人死亡,被执行人家境贫困无力承担赔款,亡者家属权益难以落实,执行法官追查多年……6月28日,在安徽省泾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内,案件申请人接过最后一笔赔款,这桩波折不断的旧案终于顺利执结。

  2013年12月5日,江某骑摩托车时不慎撞倒了路边行人陈某,陈某经抢救无效死亡,事故经泾县交警大队认定江某应负事故的全部责任。2014年5月20日,泾县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判决江某赔偿陈某家属医疗费、死亡赔偿金等经济损失合计177108元。但江某仅在事故后支付了3万元,对于判决要求的余款一直拒绝履行。同年11月4日,陈某家属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然而案件的进展却波折重重,十分艰难。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法官调查发现,江某经济条件窘迫,是该村入档的贫困户,名下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法官多次传唤并对其采取了失信惩戒等强制措施,经历过三次终本程序、两次司法拘留,江某仍未能履行赔偿义务。一边是失去亲人伤痛难愈的申请人,一边是家境贫困能力有限的被执行人,执行法官一直在努力寻找着双方权益的平衡点。2019年1月24日,春节临近之际,法官再次组织双方协商。面对多年来始终执着不懈的法官和难掩悲伤的陈某家属,江某最终表示愿意竭力履行,但希望在数额上予以宽限。而陈某家属在协商过程中对江某的情况表示了理解,也作出让步,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江某于春节前支付2万元赔偿款,同年6月30日前再支付7万元,其余款项申请人自愿放弃。

  6月27日,江某将7万元如数交至法院,当天下午,陈某的女儿在泾县法院款物交付单上签字确认,这一桩前后纠缠了6年的纠纷终于落幕,双方都仿佛卸下了重担,开始全新的生活。(殷世琪 刘淑涓 记者吴洋)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