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记者从巢湖市林业部门获悉,巢湖市现有湿地主要分为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柘皋河省级湿地公园、槐林省级湿地公园三大板块,未来将通过加强湿地之间以及湿地与巢湖之间的联通,初步构建植物层次有序、生态拦截治污有力、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环湖湿地群。

  其中,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巢湖市北部,地跨巢湖市中庙街道办事处、黄麓镇、烔炀镇,规划保护面积998.36公顷,湿地率62.47%,主要包括花塘河、青草河、老鼠河、烔炀河、鸡裕河等5条入湖河口周边湿地以及巢湖沿岸滩涂湿地区域等。“这个区域内生物种类繁多,有近400种植物以及100余种动物在此繁衍生息。”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中除了有被誉为“鸟类大熊猫”的东方白鹳,还有野菱、水蕨、小鸦鹃、黑耳鸢、白尾鹞等国家II级保护野生动植物。

  去年,该公园编制完成《巢湖市市域湿地保护规划》、《巢湖市环巢湖入湖河口湿地选址规划》以及界牌界桩建设工程、湿地补水及物种保护项目,今年已全面启动湿地退耕退养还湿工作。其中,倍受关注的“花塘河-鸡裕河”5个河口湿地修复项目(具体包括花塘河、青草河、老鼠河、烔炀河、鸡裕河5条入湖河口及周边湿地)目前已完成了地形图测绘,计划今年10月份开展施工招标工作,明年完成所有建设任务。此外,湿地公园还在积极推进主入口、宣教区和鱼类展览馆等建设事项,拟通过实施“健康、生态、安全、宜居、难忘”五大规划,以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等复合湿地生态系统为载体,全面恢复湿地公园“芦苇荡”植物群落,形成以领略自然芦花景观与欣赏湿地鸟文化为特色,并融合历史文化风情,以生态保护、科普探秘、休闲体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要功能的智慧型湿地公园,重塑百里水岸,复兴千年文化,打造万亩生态地标。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张荣

  (责任编辑 沈洁)